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宁夏发现西夏时期重要墓葬和碑亭遗址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光明日报

  本报银川8月9日电 西夏考古又有新发现。在银川市西郊,最近出土一座西夏时期的墓葬和一座碑亭遗址,一批精美珍贵的木雕作品和140余块残碑重见天日。文物考古专家宿白、徐苹芳等在对实物进行初步考证后认为,此次发现具有很高价值。

  该墓葬离银川市城区30余公里,位于西夏陵保护范围之外,距西夏陵南部的一号、二号帝陵约23公里;碑亭则距此墓几十米。据清理遗址的专业人员介绍,该墓葬是西夏墓葬群中的一座,属于土洞墓,墓室距地面7.5米,其长5米,宽2.4米,高3.2米,有一长达22.5米、宽约2米的阶梯式斜坡墓道直通墓门。从墓道和墓室规模来看,当初修墓的工程量不小。墓中清理出10个长约25厘米的彩绘木俑,其中完整的有7个,仅存头部的有3个,包括2个文官俑,8个武官俑。此外还有同样大小的木鸡、木鸽和20厘米长的木牛等。这些木雕工艺品的出土,在西夏考古史上尚属首次。墓室中还出土了长15厘米、宽10厘米的盒状松树棺木和少量人骨骨片。据分析,此墓主可能是先火葬后土葬的,这正与文献记载的当时葬俗相吻合。在墓旁的碑亭遗址中,考古人员发现残碑140余块,碑文均为汉字,最大的残碑有4个字,其中一块上有“张陟撰文”字样。史载,张陟是西夏早期一位重要人物,经历过元昊、谅祚两朝,官居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平章事。残碑为考古断代和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初步勘查,这座墓葬附近还有一些古墓和其他遗迹。宁夏有关部门正考虑对它们进行清理,期望有更重要的新发现。(记者 庄电一)




 相关链接
“东方金字塔”西夏陵开始接受“医治” (2000/07/10 10:46)
宁夏西夏考古有重大新发现 (2000/03/13 05:52)
西夏陵又发现60座陪葬墓 (2000/02/23 10:0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