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汉墓新发现 两个盗洞被证实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备受关注的老山汉墓考古发掘工作已进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椁顶不日即将揭开,关于老山汉墓的种种猜想与谜团有望得到破解。

  老山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北京文物研究所副所长王武钰今天介绍,墓门打开后,又发现了一些漆器碎片。内回廊立柱已经暴露,主室的局部淤泥正在清理,椁顶板还剩最后一层,三五天内即可揭开。墓门底部与回廊间一线洞穿的两个盗洞经研究证实,时间不出汉代。

  王武钰认为,盗洞与墓中物品损坏和丢失有着直接的联系,可能有些东西已被毁或被盗去。既然有人进去过,那肯定是直奔棺而去的,因为贵重物品都随葬在棺内。由此看来,棺起码不是完整的。即使棺是完整的,那么也不会在发掘现场打开,而是要运到有关研究部门进行室内清理,在有周密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才能打开。

  随着发掘工作的进展,椁顶揭起之时,8月20日原定由中央电视台做2小时的现场直播。针对外界“开棺直播”的误传,王武钰说,现场开棺是不可能的,只能说是揭开椁室顶板。考古工作尊重科学,它不是演戏。墓室有可能被盗过,其中有没有东西,都是很正常的事。目前,墓室外围清理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王武钰说,该墓墓室与70年代发掘的大葆台汉墓相比,墓室虽略小些,但结构却复杂得多。所以,除了专业研究的需要,将来要建博物馆,也要依现在绘制的图样复原。(记者 赵建国)




 相关链接
专家证实老山汉墓曾经被盗 (2000/08/10 03:58)
图文:北京老山汉墓考古挖掘工作正在进行 (2000/08/09 22:07)
图文:北京考古专家将揭开老山汉墓之迷 (2000/08/09 22:05)
图文:老山汉墓的最后开启将进行电视直播(2) (2000/08/09 01:48)
图文:老山汉墓的最后开启将进行电视直播(1) (2000/08/09 01:3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