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我们的网站六亲不认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北京晚报

  王朔与叶大鹰联手筹备“文化在中国”网站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这其间正是网络从最高峰跌向最低谷的剧烈震荡期。几个月前,人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往往是又有哪家网站开张,或谁谁谁又去了哪家网站。而在不久前一家网站的开通仪式上,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则是:“居然还有新网站敢开通!”在大家对网络似乎完全丧失信心时,王朔他们的“文化在中国”将于8月15日开通。下面便是本报记者就文化与网络的一些话题对王朔的采访。

  记:现在人们对网络的兴趣已经不再是浪漫和理想化的。人们似乎很快地就向悲观情绪靠拢了。那么,这种情绪对新网站会不会很不利?

  王:事实上,网络仍然是未来经济的必然发展方向,这种认识并没有改变。只是人们必须面对网络也要生存,也要赚钱的现实。从目前看,投资商仍然处在持币观望状态,并没有完全远离这一行业。就近期开张的新网站而言,它们的存活几率可能会更大。因为,它们大多有一定的资金储备;运营管理模式更科学务实;成本控制也会很合理。像我们的"文化在中国"是一个小的网站。但在目前情况下,我们的运营成本可能更小,因而也就更没有大网站的那种资金压力。

  记:现在的网站数量很多,但内容质量却十分薄弱,相对的吸引力与影响力也不大。那么,“文化在中国”会怎样呢?

  王:现在,即使是大的门户网站在内容上也大多以转贴为主。就像是他们买下了整条大街,为填补内容只能在整条街上贴满别人的大字报。我们开的是一个店。我们没必要去批发或销售别人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是前店后厂。具体地说,我们希望自己能制作更加具有原创性或独创性的内容,使“文化在中国”成为一些文化热点、争议的发生源头。

  我觉得访问量和商务模式这两个标准并不十分重要。比如,如果大量传统媒体关注并报道你的网站内容,受众影响力肯定比网站本身的访问量要大得多。再比如,你建立了某种电子商务模式与你能够挣到的钱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点你是骗不了人的。

  如果我们有好的内容,一方面能获得很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成为网站内容提供商,最终获得商业回报。

  记:现在,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都在快速变化,以适应新的环境,你怎么看两者的特点?

  王:我觉得传统媒体的压力感很强。它必须快速不断地制造有爆破性的东西。或者说,传统媒体的目的性很强。而网络媒体的空间更自由,对一些问题可以处理得更灵活,更从容,或者说,网络可以养一些题材,而传统媒体恐怕等不及。就文化而言,现在的传统媒体更加娱乐化、简单化,而网络可以更深入化和话题化。网络媒体没有篇幅、时间上的局限,各种可能性都很大。

  记:在传统媒体上,无论是娱乐文化,还是前卫、另类文化的报道都很多,那么,“文化在中国”会有什么新的空间呢?

  王:我觉得文化是无限的。娱乐是一种商业驱使下的文化,而纯文化则是一种精神本能。中国文化的特点是:文化虽不特别灿烂,但形形色色的各种文化还是有的。这一切也就决定了文化和人物的争议会很多。

  我们会选择一些人物,比如说,你太有名了,你真名副其实吗?咱们得分析、了解一下。再比如,你现在很活跃、冲劲很大,咱们也得关注、议论一番。我们通过有深度的梳理,可以看清一些文化人物的真面目,文艺作品的真实价值。其实,成功有时就是对缺憾的一种掩盖。一方面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假冒伪劣,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发现一些我们过去忽视的、被埋没的东西。

  我们的一些原则是:

  1.六亲不认,但刚开张时暂不牺牲什么人。

  2.将无人所知或只为小众所熟悉的新观点向大众传播。

  3.尽量摆脱任何概念。不管前卫,还是主流,我们追求泥沙俱下的效果。

  我们主要经营在线访谈。力争邀请各领域最有主见的文化创作人、批评家、研究人员参与。这种交流和争议达到什么程度是未知的、不可预测的。这也许正是我们的挑战所在:也许一举成名,广受关注,也许一钱不值,毫无反应。内容是否精彩是生死攸关的。

  记:在文化领域,坚持品位和向市场低头总是矛盾的,“文化在中国”会怎样?

  王:我想如果在头3个月到半年引起很大关注,“文化在中国”向娱乐化、大众化转变是肯定的。这一方面是后继投资商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大众口味的强势影响。不向娱乐化转变倒不正常了,我在这方面有心理准备。(本报记者戴方)




 相关链接
王朔:灿烂的文明在哪儿? (2000/06/30 11:49)
我看王朔 (2000/06/15 12:00)
王朔:知道分子 (2000/06/12 15:05)
王朔评“用身体写作”的棉棉和《糖》 (2000/06/07 16:13)
王朔惹火上身--我看《痞子英雄》 (2000/06/01 16:48)
王朔:网络文学代表着文学的未来 (2000/05/31 14:43)
王朔:不上网者无所谓 (2000/05/27 13:1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