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发掘一汉代木结构水关 疑是南越国南城门(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1  羊城晚报

水关遗址的木桩排列有序

  本报讯 广州人继找到了南越王墓、南越王宫署之后,现在很有可能把南越国的南城门也找到了。昨天,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五位考古权威人士,在考察了广州市中心西湖路东南角一个庞大的木结构遗址之后,初步判断出土的是一个汉代“水关”基础,在其上可能有一座古城门。

  遗址所在地北起西湖路、南至惠福东路、东面为清代大佛寺、西面为龙藏街。地面5米下的遗址面积为390平方米,遗址内有大面积叠压的木构建筑。其中一组木结构由两个相距5米、东西相对的梯形构成,基本向南敞开,呈现“八”字的水关形状;另一组直接建在河边,清楚可见有梁架式结构夹在淤土中。在“水关”的南部还发掘出了呈“中”字形状的建筑基础,由排列整齐而密集的条木、圆木和排列有序的木桩构成。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著名汉唐考古学家徐苹芳认为,这个结构应是“水关”的地基,它不仅与湖北纪南城的南垣水门遗址非常相近,而且现在的水关还是这种做法。专家们分析认为,这里有可能是城墙下面的水关,主要用于排城里的水,闸城外的水。

  专家指出,广州原始地形有两个半岛,一为东面的番山(或称禺山)半岛(今儿童公园一带),一为西南面的坡山半岛(今惠福中路以北),中间是弯弯曲曲的河湾(后来慢慢收窄成为古西湖,即现西湖路一带),为当时珠江流域的河汊,水门遗址正好处于河汊必经地。结合上述情况考虑,专家们认为水门所在地曾经是地势北高南低的小山岗,城门面临珠江,以北为城里。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专家对记者说,这个发现很重要,因为如果是城墙下的水门,就有可能是南越国的城墙,这个发现意味着什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冯永驱说,如果这里是个水关、还有城墙的话,当时南越城的最南边就应该在这里了,南越国城都的部分轮廓就有希望明晰了。

  目前该遗址仍在发掘中,并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行操作。广州市考古专家麦英豪说,从目前出土的迹象看,再过一段时间,预计会有更为重要的发现,一些谜团也将会逐步解开。(本报记者蔡俊荣 吴万生摄/记者莫艳民 樊克宁 实习生孙朝方)




 相关链接
宁夏发现西夏时期重要墓葬和碑亭遗址 (2000/08/10 11:20)
“秦公一号大墓”遗址博物馆昨日正式迎宾 (2000/08/09 14:19)
丁村文化遗址 面临湮灭危险 (2000/08/08 11:50)
三星堆遗址发现十二桥文化遗存 (2000/08/08 10:0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