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CTV专访李敖:一国两制是台湾人的明智选择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3  北京青年报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以书面提问委托台湾真相电视台对李敖先生进行了专访,分6个话题谈一国两制和海峡两岸诸多敏感的政治话题,在海内外引起关注。

  本周五播出的一集,李敖谈了他如何看待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湾人民的好处。

  在台湾岛上生活了50年的李敖,看待统独问题时的表达,不惟有他一向的大中国情结,也有这位名嘴评论时事的个性特点,还有一个久居台湾岛者考虑台湾利益和前景极为现实的视角。

  “不统不独”或者是“统后两个制度”,哪一种情况对台湾好?这个问题,要看在什么时候问。

  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到了北京去看邓小平的时候,便谈到了香港未来的地位问题,谈到了主权问题和治权问题。

  英国那时候刚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打赢了仗,趁着那个余威跑到北京,由撒切尔夫人跟邓小平谈,就是说,九七到了,我们大家可不可以打个商量,什么商量呢?

  就是我们承认主权是你们中国的,可是治权还是属于香港的,属于英国来代理,来处理,意思就是说,不要到1997年把香港还给你们,希望条约能够延长。

  邓小平说要谈九七问题,没有什么可说的,我们要收回。不但九龙要收回,香港都要收回。

  撒切尔夫人说,香港已经割让给我们,九龙是租的,这香港割让给我们怎么还要收回?邓小平说,割让的也要收回,因为当时是不平等条约。我们要收回。

  大家在电视里面或者照片里面看到,撒切尔夫人在北京见了邓小平出来以后,失神落魄,还摔了一跤。好了,共产党要香港。那么怎么对付共产党?方法很简单了:我把你的钱掏空。盖了飞机场,把钱掏空。然后怎么样呢?搞了个议会留给共产党,香港在英国统治之下是140年,140年间你不搞议会,要还给中国了,你搞议会。

  搞这些的意思是什么?整我,臭我,使我不方便。

  后来人家警告邓小平:你这样子要香港,香港会变成一个空的城,人都跑掉了。

  邓小平说:空城就空城,我就要这个空城!为什么呢?我不能不要。鸦片战争以来,150年我们中国人受尽外国人的欺侮,我们一定得要回来,空城也要,香港没落了我们也要。这就是共产党的作风。对不对?对!我就要赞成,为什么赞成?我也没办法。要从实际利益来看,如果香港1997年不回归,纯粹从生意和繁荣的观点来看,在英国人手里也不错啊,对中国大陆也有很多好处啊,也有很多方便啊。可是,为了我们中国人的尊严,为了我们中国人的信守条约,非要不可!一定要。

  问题问到了目前是“不统不独”对台湾有利呢,还是“统后两制”对台湾有利?

  就要看在什么时候。要在过去,不统不独当然对台湾有利,过去蒋介石的办法就是不统不独,整天喊“反攻大陆,消灭共匪”。可是呢,大陆也“反攻”不了,“共匪”也消灭不了。那边也是“我们要收回台湾”。双方都是喊来喊去,可是至少有一点是一样的:承认一个中国,这点都没问题,所以还能够和谐地相处。

  不统不独也好嘛,毛泽东也讲过这个话,周恩来也讲过这个话:这是下一代的事情,我们现在不谈,目前中国大陆要做的事情很多,台湾问题呢,只要你不跑掉,承认一个中国。现在台湾跟这儿闹,我不要,我要独立!是口舌之争。

  口舌之争是什么呢?就是名词之争。美国以前有个报纸叫《外观报》,它的主持人叫阿尔伯特,阿尔伯特的父亲也是一个老作家,老阿尔伯特临死的时候告诉小阿尔伯特:儿子你记住,人间很多宗教间的争执,90%都是名词之争,嘴巴上的名词之争,那个争执没有真的存在的意义,都是名词之争。后来小阿尔伯特慢慢也老了,他老了的时候写回忆录就讲了这段故事,他说我越老越发现我死掉的老爸数学不好,为什么呢?他说人间的宗教问题不是90%是名词之争,剩下那10%也是名词之争。

  今天台湾人要名词之争:我要台湾独立、“台湾独立国”、“台湾共和国”什么什么,台湾的尊严,全来了,干什么呢?能得到什么呢?能够打架,能够打起来。

  过去打仗美国人可以保护你,还好办。美国人为什么保护你呢?就是战场在台湾,我保护你,中国大陆的共产党你奈我何?我在台湾保护,全在海上。现在不同了,美国敢不敢跟中国说,我愿意牺牲三蕃市,或者愿意牺牲旧金山,或者可以牺牲檀香山,或者愿意牺牲关岛,来换取对台湾的支持?美国人有这个种吗?有这个决心吗?没有。

  从长远看,台湾的好日子没有了,台湾的经济远景也没有了,台湾蒋氏父子留下的那点儿台面被李登辉十二年也折腾光了。

  现在台湾为什么没有台商去?台商不是说被共产党绑票,把你绑到了上海。光上海就有20万的台商,干什么?要做买卖,为什么?台湾活不下去了。

  所以从现在的光景来问这个问题,台湾跟大陆合在一起,能够受到统后一国两制对台湾的好处。

  《海峡两岸》已经播出的前几集中,李敖在阐述爱中国就是爱台湾的问题时,也曾讲过他对“一国两制”的认识:

  蒋介石在51年以前兵败山倒,被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解放军打得落花流水,被打到台湾的时候,蒋介石痛定思痛,为了安抚台湾的群众,就发明了一个理论,他的口号叫做“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但后来呢,蒋介石父子两人,反共,反共,反共了三十九年,接近四十年,最后失败了,可是他们留下了一个重要的观念,留给了台湾人。是什么呢?就是为了表示我们不要被对方打败,为了表示我们是很厉害的,他们宣传两个理论,第一个共产党是坏人,第二个共产党是小的,共产党是会被我们打败的。这个观念流传到现在,台湾一谈到共产党,一下子一个坏印象。谈到第二个部分,就是说,共产党是小的,所以呢,我们可以跟他打,我们不惜与他们决一死战。从民进党的口里到建国党的口里,都有一再叫嚣的这种话。

  那么台湾真的自己不怕也就好了,自己抱住美国人的大腿,美国人给他撑腰,所以这个时候呢,我们就看得很清楚,这个事不是台湾问题,而是中美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问题,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跟美国的问题能够解决的时候,台湾问题,台湾的大腿被抽走的时候,他们就老实了,就这么简单。

  当时一国两制的条件,台湾得到的政策要比香港好,不是吗?一国两制,邓小平公开说,台湾可以有军队,香港有军队吗?可是台湾在李登辉这些人的教育之下,在蒋介石、蒋经国的多年的反共的错误的影响之下,使台湾对一国两制完全采取不许进门的态度。是否认的态度,直到这一次,所谓台湾“总统”选举,我站出来,勇敢地站出来,清楚地把“一国两制”解释清楚,大家才正式地面对了这个问题。

  -据《海峡两岸》播出节目整理

  -背景

  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先生介绍: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是怎样出台的?

  1979年,国家工作重心转移,由原来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发展经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搞四个现代化。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

  但是怎样实现和平统一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是邓小平先生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想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思。因为光有和平统一的方针还不行,只有提出了一国两制以后,和平统一的方针才是可行的。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实质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基本点是一个中国,两制并行。

  “一个中国,两制并行,高度自治,和平谈判”,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国”,这是不能动摇的;“两制并行”,谁也不吃掉谁;“高度自治”,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的中国人自己管理自己;“和平谈判”,大家共同平等地协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有人讲一国两制是要吃掉台湾,我觉得正好是相反:不是为了吃掉台湾,而是为了不吃掉台湾。因为假设要吃掉台湾,就不应该提一国两制,而应该提一国一制,武力解决。

  两岸长此不统不独地持续下去,鹬蚌相争,渔人得利,“渔人”就是外国人。




 相关链接
图文:记者专访李敖在昆明生活的亲姐姐 (2000/08/12 00:53)
专访:李敖首次在内地电视节目亮相 (2000/08/09 05:23)
李敖央视畅谈“一国两制”实录 (2000/08/04 18:41)
李敖在中央电视台开讲敏感政治话题 (2000/07/21 14: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