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售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引起争议(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3  生活时报

  --纪念碑浮雕原作该不该卖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正在北京举行的2000中国艺术博览会宣布,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将在博览会“雕塑主题展”中公开展示并等待买家,此举引起各界人士关注。今天,针对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该不该出售,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负责组织此次博览会“雕塑主题展”的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邹文博士认为,很多非常著名的艺术作品,在艺术家故去后,作品只能放在家里,对家属来说,保存这些艺术品特别是雕塑作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且这种现象的存在,就是艺术品不能进入市场进行交流的结果。他曾去过很多已故雕塑家的家里,大多数雕塑作品,甚至有的是极有名气的雕塑名作,比如这件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都放在条件较差的陋室中,处于被风尘侵蚀的状态,上面落满灰尘,令人看了十分心痛和着急;如果这些作品进入艺术交易市场,就有可能被政府机构、博物馆或有条件的收藏家来收藏,一是使作品可以有机会与更多的人见面,二是可以得到适当的保护。

  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画家李燕认为,作为能够反映这一雕塑创作过程的草稿、素材、包括原作首先在学术研究上有重要意义,同时它们的所有权应该属于国家,应该列入国家的文物保护范围,严格按照有关的法规来办,而不应该进入市场化交易。如果今天这些原作还在私人手里,那为什么不把它捐献给国家呢?若是因为经济困难,有关方面也可以象征性的付些奖金。像这样有文物价值的东西,不要把它纳入商品化。

  此外,据有关人士介绍,每一件具有特定意义的艺术品在进入市场之时,都会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例如几年前首次进入拍卖市场的天安门大红灯笼、有些特定内容的画作,甚至因翻修被换下来的天安门木材等,这里面掺入了许多人的一种情感因素。比如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为我国著名雕塑家刘开渠的代表作之一,这件浮雕与新中国共存共荣,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品。

  今天,记者在2000中国艺术博览会二楼展厅现场看到,虽有争议,但刘开渠的人民英雄纪念碑4件头像浮雕原作(见上图1)及群像浮雕(见上图2)仍如期展示,且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赵建国摄 记者 赵建国)




 相关链接
图文: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将被出售 (2000/08/12 01:32)
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原作要被出售 (2000/08/11 14: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