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抗战纪念碑雕塑群正式落成 明起向社会开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5  新民晚报

  --江泽民总书记批示建设并亲笔题写碑名

  本报北京专电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纪念日,由江泽民总书记批示建设并亲笔题写碑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和38尊雕塑,日前在抗日战争的爆发地北京宛平城南正式落成,明天正式对社会开放。这片雕塑群成为全国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雕塑群,它与卢沟桥、宛平城、抗战纪念馆遥相呼应,形成目前全国最大的纪念抗日战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和38尊雕塑坐落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内,整个纪念雕塑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与京石高速公路之间的三角地带,北倚宛平城墙,西临永定河,占地20公顷。园内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雕塑群区、中心广场、宛平城墙、绿地等主要景区。

  抗战纪念碑位于园内中心广场,碑高15米,宽8米,厚6.6米,中间是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碑名。纪念碑整体由巨大的花岗岩和压碎的坦克残骸铸铜雕塑组成,象征着中国人民决心压碎侵略者战争机器的不屈不挠的精神。纪念碑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工程部设计,河北衡水华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铸造。中心广场占地2500平方米,由花岗岩铺砌成精美图案,选用的石材来自当年中国抗日战争主要战场。

  围绕抗战纪念碑的雕塑群占地22500平方米,由38尊柱形青铜雕塑形成,每柱青铜雕塑高4.5米,它们以《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为创作主线,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过程,分为“日寇侵凌”、“奋起救亡”、“抗日烽火”、“正义必胜”等四个部分围绕着纪念碑竖立,这种竖立的形式被称为是“中国传统的碑林形式”。青铜柱上雕塑着上千个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中华儿女的形象,他们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全体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惨烈悲壮的历史场景。群雕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设计制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的绿林占地达85600平方米,种植有雪松、白皮松、合欢、银杏等数十种乔灌木和名贵草坪。园内青松翠柏参差错落,红白两色鲜花交相辉映,条条小路呈45度角向雕塑区集中,体现了同仇敌忾的抗战精神。一条用大鹅卵石铺砌而成的“河流”萦绕在纪念碑和广场间,象征着母亲河--黄河。(驻京记者 郑逸文)




 相关链接
纪念抗战胜利55周年:1944至1945走向胜利的反攻 (2000/08/15 05:25)
图文:上海各界人民庆祝抗战胜利 (2000/08/14 22:57)
图文:重庆人民他们热烈庆祝8年抗战胜利 (2000/08/14 22:49)
图文: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人民欢庆抗战胜利 (2000/08/14 22:43)
图文:武汉市民游行庆祝抗战胜利 (2000/08/14 22:41)
抗战老人回忆“八百壮士”后来的故事 (2000/07/27 16:10)
抗战图片展在旧金山华埠开幕 (2000/07/10 08:2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