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江健三郎九月来华事情多多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8  博库网

  博库综合消息 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邀请,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9月将来华访问。届时他将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的专题演讲活动,并与国内知名作家座谈。《大江健三郎随笔自选集》也将在9月出版,他本人将参加该书首发式。

  大江健三郎1935年生于日本爱媛县,1954年考入东京大学攻读法国文学,其间但丁、巴尔扎克等西方文豪对他风格的形成影响很大,尤其是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奠定了他那种独特的荒诞现实主义手法的基础。但他最后的成功还在于他的作品植根于日本文化传统。大江作品既是日本的、东方式的、传统的,也是西方的、世界的和现代的。

  大江在大学时就开始创作,23岁时创作的中篇小说《伺育》获得“芥川文学奖”,以后不断有重要作品问世,成为日本战后文坛上的重要人物,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使他文学生涯的荣誉达到顶峰。

  大江获诺贝尔奖后,我国曾一度掀起过大江健三郎作品出版和销售热。先后出版的有《大江健三郎作品集》,包含了《个人的体验》、《万延元年的足球队》等大江获奖的主要作品,还有代表大江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的《性的人》,及中短篇小说集《死者的奢华》和一本随笔集《广岛札记》。

  大江健三郎一直以“狂热的人文主义者”自居。他对人性、人文的关注表现在他的文学创作中。《个人体验》就是讲述了一个酗酒成性,与人厮混的父亲在要杀害自己有残疾的孩子的最后一分钟人性复活的故事。作者的这种关注也是瑞典文学院将大奖颁发给他的原因。

  个人生活的感受是大江健三郎创作的源泉。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身有残疾,手术后出现痴呆。大江没有按医生的意思放弃孩子,而是集全部心血将他拉扯成人。如今他的大儿子已是日本颇有影响的作曲家。《个人体验》这部作品就是大江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大江是二战后用日本语写作的3位最优秀的作家之一,另两人是川端康成和三岛由纪夫。大江健三郎以他近40年的文学创作生涯影响了当代日本语文学。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是偶然的。川端康成称大江是“有特异才能的作家”,三岛由纪夫则说,“作为小说家,大江的技巧是非常圆熟的,达到白璧无瑕,堪称日本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

  诺贝尔文学奖自l901年首次颁发,近百位获奖者的作品已有大部分被译介到中国,但作者中曾来过中国的却为数不多。如果今年9月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能顺利来北京,他将成为继泰戈尔之后第二位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获诺贝尔奖之后来中国访问的世界级文学大师,此举对中国文学艺术界肯定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相关链接
大江健三郎:鲁迅是20世纪亚洲最伟大作家 (2000/07/04 13: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