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老山汉墓即将解开四大谜团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9  中新社网站

  今年年初,国家文物局批准对北京老山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在经过考古人员七个月的艰苦发掘后,已到了最后揭开谜底的时候了。

  本月二十日,中央电视台将直播老山汉墓的发掘情况。观众可以跟随摄像镜头,穿越两千多年的时空,逐一解开困惑心头已久的谜团。

  谜团一:汉墓主人是谁

  日前,一些专家对老山汉墓墓主进行推测。学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老山汉墓应是西汉诸侯王或王后的墓。一些专家认为墓主应为汉武帝之子──燕刺王刘旦。但也有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因为据郦道元所录,“首受湿水于戾陵堰,水北有梁山,山有燕刺王旦之陵,故以戾陵名堰”。堰只能做在山口,老山则是拔地而起,不具备做堰的条件,所以刘旦墓不可能在老山。

  也有专家认为这是一座王后墓,根据以往的考古发掘,在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以及北京大葆台汉墓的左侧,考古专家都先后发现了他们的王后墓。现挖墓西侧的古墓封土堆范围更大,而正在发掘的老山汉墓最初开口很大,到下面逐渐缩小,上面的墓况较好,下面就有些粗糙,这些现象令有关专家怀疑这有可能是王后的墓。

  由于汉墓内不置墓志铭,墓主人难以断定,如果出土有印章、封泥,或出土铜器、漆器上有款识,则有可能推断出墓主,否则,墓主人有可能永远是一个谜。

  谜团二:会不会出土古尸

  专家认为,老山汉墓中出土古尸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墓室一部分已经塌陷,这表明椁室的大部分应也塌陷,墓室已无密封可言,而密封是古尸得以保存的必要条件之一。如马王堆汉墓的女尸就是由于墓室密封,且浸泡在棺木的液体中才得以保存下来的。

  谜团三:有没有金缕玉衣

  专家预测,老山汉墓如果未盗,随葬品将非常丰富。随葬品战国以前多为青铜礼器,至汉代,随葬品日趋多样化。

  已发现的西汉王陵,除了被盗者外,大都有金缕玉衣、银缕玉衣或丝缕玉衣,在老山汉墓也应出土。已发现的西汉王陵大都有车马陪葬,一般是三车五马。

  西汉中期陪葬多为真车真马,而后期则多改用明器,并按比例缩小。据此,老山汉墓也应有车马陪葬,是真车马还是明器,要看此墓属中期还是晚期。

  谜团四:能不能发现墓葬群

  老山汉墓依山而建,工程浩大,这说明墓主在当时的实力是最强的。从墓址选择、营造工程量,以及墓主身份方面看,大葆台汉墓都不能与老山汉墓相提并论。有专家认为,汉代王墓中没有独葬的,汉代诸侯王夫妻不合葬,相距最多五十米,所谓“同茔不同穴”。且周围肯定还有陪葬墓以及更多的殉葬品。因此,可以认定,老山汉墓周围肯定有大型墓葬群。有人还说,从中央电视塔上俯瞰老山,还可以看到一些规模不同的覆斗形封土堆。

  据介绍,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将分两次或三次进行。八月二十日上午九点三十分进行第一次直播。整个直播历时两个钟头,重点是清理墓室的前室这部分。前室相当于墓主人生前宴饮、休闲娱乐的地方,那么,他(她)生前生活内容常用到的盛器、酒器和欣赏歌舞或读书下棋的一些东西,都可能摆放在前室中。而金银细软之类的东西一般是放在卧室里的,那要等发掘后室和开棺时才能看到,这可能是第二次直播的事了。至于第二次及第三次直播什么时候进行还要看发掘的进度。

  也就是说,二十日那天不可能揭开老山古墓的所有谜底。(作者仲京)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