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论:华赫艮世家--胡说盗墓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1 18:21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波罗揭谛

  (完全出自野史逸闻,无任何史料价值)

  盗墓一定是项极有趣的工作,它可以同时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和金钱欲望。只是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有较高的要求。

  首先是要有胆量。我也进过些古陵参观--当然现在常叫地下宫殿了--比如陕西的乾陵、昭陵,京郊的定陵、长陵。前者相隔较久,已经记忆模糊了,而阴冷的十三陵地宫却清晰地烙在脑中。记得侧壁的一个拱廊前插了栅栏,挂着“严禁入内”标牌,廊内浓重的黑暗直要弥漫出来将趴在栏杆上呆望的我吞噬了去,不禁让人毛骨悚然,走在已变成旅游景点的地宫里尚且如此,莫说于夜深人静之时穿过漆黑幽深的墓道进入鬼的世界需要多大勇气了。

  其次,一定要有好的身手。不管是史书还是逸闻散记里都曾提到皇帝贵人冢墓多设有防盗机关。《酉阳杂俎》中曾记有一村人去盗古冢,开了第一重门,万箭齐出,这些人倒也聪明,不停往里扔石头,直扔到不再发剑为止,走到第二重门,又有十好几个木人挥剑伤人,村民们拿大棒把木护卫的兵器打掉,才算脱险,这才看到南面吊著个大棺材,下边金银铜铁什么都有,还没来得及抢,棺材两角开始往外飞沙子,很快就没脚面了,大家这才疯了似的往外跑,刚跑出来门就被沙堵死了,结果有个家伙又被埋在了里面,多险啊!据传汉朝旧制墓内伏弩伏火弓矢和沙俱全,这次开的老山墓也是汉墓,不知道是否曾遇到这规矩。

  然后么,就得有智慧,再会点什么特殊技能就更好了。《玄怪录》中讲过这么档子事,说是一伙贼走到一个地方,发现车辙里有花砖知道是个古墓(波评:瞧,观察能力多强!要我顶多以为是个刚拆的公共厕所),就跟县里申请住在这个地方,然后就开始种麻,让外边看不见,就开始挖啊挖了(波评:计划缜密,真能贼也)。挖到石门处,偏巧有人会讼咒,就斋戒持咒(波评:一专多能,天生盗墓专家),很快,三扇石门就开了两个,又过了两三天,中门开了,出来个谈判的,说俺们这地方恁啥也没有,您几位快回吧,不然来个鱼死网破可不好。说完门又关了,盗贼不信,接茬念,过了几天又出来一个传话的,还是不听。突然就打墓里涌出大水,除了一个会水的阿盗都淹死了,这个幸存的就到县老爷那自首了,县官到墓里一看,原来中门里有张石床,上面躺个骷髅,早半截身子漂在水里了,惨烈啊!

  不过盗亦有道,有这亡命的也自然有斯文的。《逸史》载有个夫妻盗墓集团,每次行动都带酒前往,入墓开棺后男人先斟一杯自饮说“客人先喝一杯”,之后灌一杯到墓主死鬼口里说“主人也来一杯”,他老婆也陪一杯。喝完了男人就问:这酒钱谁出啊?老婆就答:主人出。这才开始搬财取宝。好一对盗贼啊,颇有古风。可惜最后一次还是折了,男人刚把酒灌到墓主嘴里,死鬼就开始哈哈大笑,把人吓得不轻,扶他起来解金腰带时,又说“慢着点儿,我腰疼”,两人就知道大事不妙,果然当晚就在住店里被抓了。

  其实,这墓里的财宝就算成功搬回家也总不能让人踏实,圣人说敬鬼神而远之,要与鬼神抢一杯羹报应就不奇怪了。游十三陵时曾经偷混在旅游团里蹭导游,就听了这么个事儿:话说文革时期,明帝的棺材被扔出了陵墓让附近村民拣回了家,有家就拿这上等木材打制了件橱柜,结果一天两口子上工回来左右找不到孩子,最后发现都闷死在橱柜里了。两人哭哭啼啼埋了孩子后不久又生了个男孩,这孩子长到15岁突然就痴了,每天只会对着柜子发呆不说话。然后导游就教训大家说皇帝的东西可不能乱动,人家是真命天子啊!

  可我就不明白了,这盗墓和发掘具体什么区别呢?倒不是说我不支持发掘,再没人比我更高兴了,一股脑把骊山陵、乾陵都发了才好呢,让我知道这“以人鱼膏为烛,以水银为百川大海”是个什么样子。只是这盗墓把人家财宝搬走就够可恨了,咱发掘的还要把人家尸首也拿出来展览,前阵子,大到故宫小到周口店的猿人博物馆都不知道从哪里挖出些干尸来展览收费,大家也都心甘情愿花了钱进去指指点点说啊,这就是干尸,然后就心满意足的出去了。倒也没错,虽说谁死了都是那个样子,可死了就不知道了呀,正好趁活着预览一下,增强自己活下去的信心,起码要为更晚点变成那副鬼模样而努力。但那死尸却是倒了八辈子霉,被人搬来搬去搁在玻璃橱后,想自杀都不得了。有的女尸可能生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见得人还没有死后看到的多。还是元人聪明,死就死了,什么都不留,让后世想借自己发财的人都见鬼去吧。

  (等不及了呀,终于20号了,但愿明天转播一切顺利,不管是哪位燕王,我都愿他在天之灵安息)




 相关链接
我国已发掘汉墓四十余座(2000/08/21/ 15:02)
老山汉墓门内发现古尸 身份尚待查明(2000/08/21/ 13:43)
老山汉墓已确定被盗 墓内可能并无珍宝(2000/08/21/ 13:24)
老山汉墓开棺直播吸引国人目光(2000/08/21/ 12:51)
老山汉墓开棺始末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