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认为世界各大古文明的位次应重新排定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2  中央电视台

  “由于长江流域河姆渡等地的考古发现,世界历史必须改写,各大古文明的位次必须重新排列。”这是中华民族史研究会会长史式教授提出的观点。

  各大古文明位次的排列决定于“文明”的标准。史式认为,对于怎样才算“文明”,世界上各种族、各民族都应该有发言权,“不应该一切由西方学者说了算。”

  在西方盛行一时的以文字、城市、神庙、青铜器为四大要素的“博物馆清单”式的文明观,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史式认为,世界各民族发展情况不同,各大古文明的内涵也不一样,岂可强求一致。西方学者的文明观应用起来有很大的随意性,以偏盖全,很不公平,必须重新探讨,不可奉为圭臬。

  过去世界史对四大古文明的排列是:第一,尼罗河文明,距今6000余年;第二,两河文明,距今5000余年;第三,印度河文明,距今4000余年;第四,黄河文明,距今3000余年。

  史式说:“中华文明五千年是我们说的,西方学者从来没有承认过。他们只肯承认有甲骨文记载以后的历史,也就是黄河文明只有3000余年之说。”

  他说:“70年代以来,中国的考古发现使全世界为之震动。试看《剑桥中国秦汉史》的总编辑序,即可看出西方学者所受的‘震动’之大。”

  序中说,“我们对中国史前史的知识”“都因大量的考古发现而发生了变化”,“自70年代以来”,“大批新材料一再改变了我们对早期史的看法”,“出于无奈”,他们写中国史时暂时无法写史前史了,只能从比较有把握的秦汉史写起。

  从70年代起,中国许多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中,首屈一指的是1973年发现的浙江河姆渡遗址。这里出土了7000年前的人工栽培水稻,出现了最早的干栏式建筑、最早的船浆、最早的髹漆工艺、最早的编织技术和最早的木结构水井。

  继之,1979年又发现了湖南城头山遗址。这里出现了6000年前的古城,6000年前的祭坛,6500年前的水稻田。在洞庭湖区域还发现了距今8、9000年前的人工水稻。这都足以说明长江流域发现的一些文明因素比黄河流域更早。

  史式说:“如果黄河文明只能排在世界四大古文明的第四位,即使标准不变,现在已经发现长江流域一些文明因素早于黄河流域,请问长江文明又该怎么排法?西方学者既然没有把握写出一本中国史前史来,难道还能够把中国的古文明排在世界四大古文明的末位吗?”

  长江文化的点睛之笔河姆渡遗址以其丰厚、完整、系统的文化遗存,无可争辨地证明了长江和黄河都是中国古文明的发源地。这一结论已经写进了中国的中国历史教科书,但在世界史上却一直得不到承认。

  “过去由西方学者写出来的世界史必须改写,一切只有利于西方殖民者的史学理论必须推翻,文明的标准必须重定,”史式说,“这项工作必须让全世界各民族的学者共同参加,不能让少数学者包办,应该让全人类的史书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




 相关链接
图文:拉萨现代文明与传统宗教并存 (2000/07/31 23:08)
土耳其 东西文明的双重记忆 (2000/07/19 11:27)
陶寺城址转向文明社会的典型例证 (2000/07/19 09:43)
文明与野蛮的交合:欧洲博物馆之旅 (2000/06/27 10:55)
重大考古发现--埃及发现传说中的文明古城 (2000/06/05 09:51)
华夏文明的源头--龙马负图寺修复落成 (2000/04/23 18:0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