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藏禁宫五百六十年的国宝《永乐北藏》重现于世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官修、官刻大藏经中最为精美的一部巨著《永乐北藏》喜获重刊,使这部深藏于禁宫五百六十年的文化瑰宝首次亮相于民众面前。

  大藏经《永乐北藏》亦称《北藏》,明太宗朱棣敕命编纂,与久负盛名的《永乐大典》基本同期,是一部佛教典籍之大成。全藏经收录佛教典籍一千六百六十二部,六千九百三十卷,历时二十多年完成。

  《永乐北藏》完成后只在皇家收藏,外传极少;又因为藏经古版自康熙后就不见记载,因此现存中国故宫博物院的这部《永乐北藏》具有极高的价值,已成珍品“国宝”。

  此次重刊《永乐北藏》,即以故宫的清宫旧藏为底本,采用了先进的数码全息制版技术,保留了原书的本来面貌,分道林纸和宣纸本两个版本。道林纸版内文加套天蓝色边框,采取双色精印,每册九百二十页,全书二百册,仅发行一百套。

  宣纸本采用中国古籍传统的线装本形式,典雅完美,文化意蕴深厚,内文用纸是被收藏界誉为“千年不腐,万年不烂”的浙江产手工宣纸,单面精印,每册封面、书签均采用黄绫托裱而成,书根两边用巩绢包角,每六册由宋锦做的函套包裹,全套计一千二百册,共二百函,并且都是手工操作,十分考究。

  因此,此次重刊的《永乐北藏》不仅具有极高的文献、学术价值,同时也具有很高的收藏和供奉价值。(朱沿华)




 相关链接
《东方时空》破例播出故宫国宝南迁往事揭秘 (2000/08/15 04:03)
圆明园三国宝抵蓉展出 (2000/08/13 04:09)
申城十年办大善事:500余件流散海外国宝回归 (2000/07/26 16:48)
台湾收藏家赠北京三国宝(附图) (2000/07/20 17:0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