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年缺乏维护 周口店山顶洞开始坍塌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由于长年缺乏维护,北京人老祖宗的居住地、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山顶洞人遗址都已出现龟裂。更加严重的是山顶洞内由于风化和雨水的侵蚀,洞壁已经开始坍塌,碎石瓦砾满洞都是。周口店猿人遗址的馆长助理张先生今天指着堆满瓦砾的山顶洞说:“如果不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的话,未来的猿人洞也难逃脱坍塌的厄运。”

  据张助理介绍: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是北京猿人的故居,是人类祖先的发祥地之一。

  记录了距今24—50万年间北京人生活的踪迹。如此完整的人类生活研究的遗址在世界上都是极为罕见的。著名的北京人头盖骨就产生于此。然而由于常年风吹日晒,洞壁上极具研究价值的堆集层上长满了植被,由于植物的根部深深地扎进了洞壁内,使得洞壁的堆集层松动,一经雨水冲涮洞壁就开始龟裂坍塌。去年冬天,洞壁上的一块大石头砸下来,把放在洞底的大理石说明牌砸得粉碎,多亏是在冬天,游人少,才不致砸到游人。

  1996年底,猿人洞曾经做过植物的清理工作,据说用去了十几万元。经过了4年的时间,记者看到这里的杂草丛生,野生的酸枣树随外可见。张助理说,如果洞壁上的植物能够得到控制,不让其疯长,洞壁堆集物的稳定性就能得到保证。据介绍,如今的洞壁往里5—6米的地方都应该还有人类生活的痕迹,也就是说目前尚末开采的地方还是很有考古的价值的。据说,目前维持现状是为了给祖孙后代留下点有价值的东西,而当记者问到;“依目前的现状,与其让这里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毁掉,还不如现在就开发出来提供研究。”张先生说:“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现在这样可能没有人说什么,但是真的开采出来,可能会招致各阶层人的反对。目前最科学、最现实的解决办法就是首先清理壁上的植物,其次是在洞上加盖一大棚,以维持洞内的现状。”(记者 叶润霞)




 相关链接
周口店--被文保遗忘的角落? (2000/08/15 14:2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