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投资三亿三持续干三年 北京抢救古迹工程启动(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北京晚报


修建妙应寺白塔的脚手架已搭建起来(刘平摄)

  白塔寺出现险情 著名古建堆杂物

  已有721年历史的白塔寺今年7月30日出现险情:历经风雨沧桑的白塔在离地14米高的塔基二层台处突然塌陷了十几平方米大小的一角,原因是塔体上连接砖与砖的铁锔子受潮涨裂。白塔寺文物管理所王所长介绍,70年代唐山大地震造成白塔天盘倾斜,当时还搞过大修,但是近年来由于修缮经费严重缺乏,同时缺乏高科技手段保护,白塔表面砖体结构松散,终于“积劳成疾”,才最终酿成了这次险情。

  先农坛本来是封建帝王祭农神的地方,原来占地达到2000多亩。但是直到去年,先农坛文物区内依然散居着140多户长期住户及汽车修理厂、印刷厂等七八家单位,严重影响了先农坛的文物景观,对环境卫生、古建安全也造成隐患。而且,先农坛内文物区的面积为73740平方米,仅是原先农坛面积的5%左右;所幸的是太岁殿、神仓、神厨、庆成宫、具服殿、观耕台、坛台等古建全部在这个小圈子里。

  雕龙贴金的藻井旁堆着落满灰尘的自行车,木质的楼梯上立着旧床垫,历尽沧桑的匾额下是“某某科”的标牌……这些景致出现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惟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御用道观大高玄殿里。

  专家认为城市发展 不能牺牲文化遗产

  昨天,记者在采访北京市文物局时得知,在全市22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被辟为博物馆、纪念馆加以保护的不足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长期占用,致使一些珍贵的历史古迹遭到严重破坏。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夏正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任何城市,包括历史文化名城都是一个动态体系,它必须要为生活于其中的居民服务,并不断走向现代化。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不可阻挡,但城市发展并不一定要以牺牲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代价。从国际范围看,高度重视协调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关系已是一种科学思想和时代潮流。

  在谈到造成目前严峻形势的原因时,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罗哲文说: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有些历史文化名城在制定城市规划时,根本不考虑文物。施工时不遵守《文物法》的规定,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破坏古迹周围的环境,如苏州怡园旁盖起了大楼,使怡园大为减色,这种情况现行法律也难以管到,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目前的制度对城市决策者没有任何约束力。

  自80年代以来,国家财政和北京市地方财政拿出了约40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北京的文物修缮,使一大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及时地抢修和保护,有些文物保护单位已经作为博物馆、纪念馆、参观游览场所对社会开放,但是由于资金短缺等历史原因,还有相当数量的文物保护单位面临年久失修、自然损坏、现状破旧等亟待抢修保护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被长期占用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家,市级文保单位有十几家。

  市政府拨3.3亿元专款修北京文物

  从去年开始,政府部门就着手制定计划,恢复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原有景观。前不久,市政府又下决定,从2000年至2002年3年内安排市财政3.3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的抢险修缮。据悉,此次市政府投入文物保护的力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同时,市政府提出,要将文物建筑抢险修缮与形成城市良好景观、发展旅游产业、加强文化建设、加快危旧房改造、搞好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三年的工作要使旧城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到无险情、无重大隐患,从而实现“保护文化古都、展现名城风貌”的目标,同时使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能够通过整修对社会开放,在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活动中展现出世界著名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

  三年文物建筑抢险修缮工作的安排是“两线一街一区”等重点项目。“两线一街一区”是指完善中轴线,北起钟鼓楼,经火德真君庙、后门桥、太庙、天安门,南至永定门这条北京历代都城的中轴线上的文物保护单位,这条线路涵盖了白塔寺、历代帝王庙、广济寺、大高玄殿、景山、北大红楼、大慈延福宫、孚王府等,恢复国子监街的传统风貌;整治什刹海地区,包括涛贝勒府、原辅仁大学、醇亲王府、恭王府及花园等。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圆明园遗址、明北京城墙遗址、先农坛、东岳庙、宛平城的居民拆迁和文物修缮工作。(丁肇文 梁颖捷)




 相关链接
北京市为保护文物古迹修改城建设计 (2000/06/01 12:32)
广州首次发现大型先秦文物古迹群 (2000/04/19 12:56)
新疆再次确立八十五处珍贵文物古迹 (1999/10/30 20:4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