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山西长治发现明沈简王后代墓葬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山西网8月23日消息:近日,山西省长治市东外环路北石槽变电站工地在施工时,发现一明代墓葬,考古专家初步考证此墓为明代沈简王宋模后代及其皇室亲族之墓。

  据介绍,此墓为券洞式砖木结构,呈长方形,墓室长8米多,宽5米。墓内有3个棺木,上面绘制有金色龙形图案。室内前部砌有磨制砖做成的供台,十分考究。

  长治市博物馆王进先副研究员介绍说,此墓主人的棺木上绘制有龙形图案,可见其身分显赫。据文献记载,明永乐6年(公元1408年),明沈简王朱模从沈阳迁入潞州,并在此建皇城(今长治市烈士陵园旧址),沈王后代多有埋葬于长治一带的,1978年在东关就曾发现有明沈康王第九子荣安王之墓。此次发现的墓葬从较大的规模到棺木上绘制的龙形图案可以推断,此墓很可能是沈王后代及其皇室亲族之墓。

  据山西晚报报道,考古人员发现此墓早年曾被盗过,但从清理的随葬品情况看,仍生土有琉璃仗俑、陶器、资器,以及明三彩塔形罐,另外在墓主人腰下部佩有玉带,墓内共找到8块玉器。它的发现对研究明代长治历史有较大价值,截至目前,此墓仍在进一步挖掘研究中。(傅海青)




 相关链接
望京被盗古墓周边发现明清墓葬群 (2000/08/20 16:13)
老山汉墓可能位于一座西汉王侯墓葬群中 (2000/08/19 12:42)
大型战国墓葬群惊现成都市中心 (2000/08/14 08:24)
宁夏发现西夏时期重要墓葬和碑亭遗址 (2000/08/10 11:2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