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名作家要搞新意思:一批大作将在秋季登场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4  北京青年报

  据说现在文学离大众是越来越远了,相反作家们作为“名人”跟公众的距离却在日益缩短,以至某位作家买了多大的房子、某家花店的主人与作家重名之类的事都被媒体评说一番。但是作家终究要靠作品说话,评价一个作家的成就,不是看他的小说改编成的影视剧有多么红,也不是看他能否风光地游历世界。大多数作家仍然在生活中奔走,于书斋里苦思,他们的真诚会获得读者的拥戴。文坛上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下半年,许多影响广泛的重量级作家都会献出他们的长篇新作。

  宗璞:《东藏记》

  人民文学出版社

  已经72岁的老作家宗璞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口述作品,由他人打字记录。《东藏记》就是这样一部来之不易的小说。《南渡记》、《东藏记》与尚未完成的《西征记》、《北归记》构成了她的“野葫芦引”系列,写的是抗战爆发后,北平的学生南下昆明,参加滇缅战争,又北上返家的故事。宗璞写年轻学生却能不露老态,反而多了一份对世态炎凉的深刻了解。家学渊源的宗璞刻画人物、运用语言都极含蓄讲究,王蒙曾形容她的写作“吐气如兰”。

  莫言:《檀香刑》

  作家出版社

  莫言于1996年下半年开始构思这部长篇历史小说,以1900年前后德国人在山东半岛修建胶济铁路为背景,写农民反抗的故事。莫言将在他的家乡山东高密一带流传的人物事迹加以改造。“檀香刑”是一种类似西方“桩刑”的酷刑,农民领袖不幸遭此大难。但是莫言本人对这部小说不抱太大希望,他说:“小说是用烂熟的笔调写一个烂熟的故事,而且拖的时间太长,越写越没劲。”莫言要“咬牙切齿争取在10月把小说搞完。”不过熟悉莫言的读者依然可以想象他笔下那个汪洋恣肆的世界。

  方方:《乌泥湖年谱》

  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说描述1957至1966年间,从事三峡工程早期建设的一批理工科知识分子的悲剧命运。方方的父亲就是这群知识分子的一员,家庭的背景使她对这部小说寄予特殊的感情。从已在杂志上发表的若干章节来看,方方既对三峡建设、水利工程的这一专业题材非常熟悉,也秉承一个小说家的专长,以平稳、含蓄的笔调勾画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时代,小说中鲜活的人物体现了她对知识分子的深刻了解。女作家中,像方方这样不纠缠于男女之事的大气的作家实在已为数不多。

  张炜:?

  张炜这部六年磨一剑的新长篇已经杀青,但还不能透露书名,也没有决定出版单位。张炜说:“小说以城市为背景,写的是我们当下的、流动的现实生活。”这部17万字的小说是张炜作品中写作时间最长、改动最多、篇幅最短的。当年张炜与张承志并称“二张”,标举崇高,参与“人文精神讨论”,这场大讨论促使张炜进行更深刻的反思。数年来他在国内外游历,潜心阅读古典作品,思考当代社会文化潮流的巨大变化,这些都对小说创作有直接影响。张炜说:“我不会简单地批判或歌颂什么。但是面对当代生活,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都不应回避自己的欣悦、痛苦和忧虑。”

  周梅森:《至高利益》

  作家出版社

  小说的名字看上去有点像好莱坞电影,但是一向关注重大现实题材的周梅森决不会去为读者营建“梦工厂”,他只会用无情的笔打破貌似平静的生活。小说揭露官场政客如何在政绩上弄虚作假,关注民生民情,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据该书责任编辑介绍,这部长篇写得很“激烈”。

  孟晖:《盂兰变》作家出版社

  “盂兰”是指“盂兰盆节”,“变”是我国古代一种文体,从这个古雅的书名已可以窥测小说的某些风格。小说以武则天时代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复仇故事。年轻的孟晖算不上非常知名的小说家,但是她将多年来潜心钻研艺术史的心得熔铸到小说创作之中,还是令人对这部写唐人生活、犹如“工笔画”的作品充满好奇心。孟晖说:“可以说我是为辉煌的唐代壁画和金银器写《盂兰变》的,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来探讨古人的道德世界,并展现唐代灿烂的文明。”

  虹影:《K》

  《K》是一个革命加恋爱的传奇,而且以真人真事为原型。30年代的中国,英国名作家伍尔芙的侄子朱利安·贝尔不愿老死床上,到中国来参加革命,一度曾追踪长征的红四军。他还在武汉大学教书,结识著名才女、社会名流陈西滢教授的夫人凌淑华,两人有一段恋情。后来贝尔在西班牙内战中献身。小说人物当然多数用了化名。虹影试图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呈现精美的中国文化,以及中西文化冲突。虹影预计年内可在内地推出,但是出版社还没有谈定。

  余华:?

  余华酝酿新长篇有多久,他这部未出世的小说就被媒体和评论家追踪了多久,因为他是少有的被专业人士、普通读者、还有影视圈的大腕儿都认同的作家。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奉献出《活着》、《许三观卖血记》这样高度精粹作品的余华仍然出手不凡。就如作家池莉所说,余华能把普通的生活写到终极真理的高度。

  王安忆:《富萍》

  与精美的《长恨歌》相隔数年,王安忆又拿出了《富萍》,率先刊载在今年第四期《收获》上。小说以1964年—1965年为背景,写一些中下层的外来人如何在上海安身立命,如何渐渐融入已相当饱和的大上海。还是那种细细致致的手法。真正能把上海写到骨髓里而又不矫情的,怕只有王安忆。(记者尚晓岚)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