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刘心武编“课外语文丛书”惹来一身骚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4  每日新报

  新报北京电 应辽宁人民出版社约稿,王蒙、刘心武二位作家精心选编了一套“课外语文丛书”。从小学一年级,编到高中三年级,每年级1本,总共出版了12本。丛书7月面世后,截至目前已经销售了5万套。就在他俩和出版社弹冠相庆之际,一些刺耳的声音从教育界和文艺界传来:在“减负”的大气候下,编辑、出版社这样的“丛书”难道不是“增负”吗?文学创作和语文教学本来就是两码事儿,作家们究竟懂不懂语文教学的规律?

  对于第一个批评,刘心武耐心解释:“减负”并不意味着让学生无所事事,课外阅读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中小学生的阅读质量受到来自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课内语文中简单生硬、柘燥乏味的部分,另一个就是日益恶化的课外阅读环境。

  “课外语文丛书”在遴选作品时注重规范性(经典作品)、示范型(当代作品)和实践性(中小学生自己的文章)相结合。每一篇入选作品都有北京市著名中学教师撰写的导读,比较注意趣味性、消遣性和娱乐性。文后的“思考与练习”中,设计的提问浅显轻松,和增长率或者标准答案没有多大关系。

  对于第二个责难,儒雅的刘心武顿时显得恼怒:“我在中学担任过语文教师,对语文教学算是有过一些了解,还写过小说《班主任》只因我现在是作家,就怀疑我不懂语文教学规律,这种人要么无知,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刘心武表示:现在语文教学的问题很多,社会上有过大讨论。教育是有国家性质的,有法律意义的,不管大家对现行教材有多少意见,学校教育、课堂教学都应该受到尊重。负面挑战则是想办法让社会意见使得课内教学搞不下去,“课外语文丛书”是对目前语文教材的一种良性挑战,我们是在做一件拓展学生阅读面的好事,想看看这样进行语文教育行不行。

  目前,各种各样的图书即便是成年人也目不暇接,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更会茫然而不知所措。“课外语文丛书”将给孩子们提供一些线索,让他们明白那些作品(特别是那些被蒙蔽的)可以考虑阅读,促使他们养成独立阅读的好习惯。比如像鲁迅,没有选他的《孔乙己》,而是选了《死水》和《过客》;像安徒生,没有选《白雪公主》而是选了《柳树下的梦》。

  “课外语文”还选入了张爱玲、林语堂、周作人等有争议作家的作品,旨在拓宽学生视野;也选入了党政干部余心言的一篇关于扬州的游记、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的《我的父亲》,旨在让学生明白,语文是鲜活的,学语文不是为了当作家,将来长大了不管什么,语文都是有用的。(特约记者陈宽)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