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品读多种张爱玲传 滋味各有不同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8  长江日报

  与以往的读书方式不同,我读刘川鄂的这部《张爱玲传》(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0年1月版)是从下部开始读的。

  出于对张爱玲作品的喜爱,我对她的传记也读了不少,在这些传记中较有影响的有余棚的《张爱玲传》、于青的《天才奇女张爱玲》、王一心的《惊世才女张爱玲》、胡辛的《最后的贵族张爱玲》、孔庆茂的《张爱玲传》、费勇的《张爱玲传奇》和司马新的《张爱玲在美国》等,这几部传记除司马新的那部外都存在着先天的不足,这就是侧重于写张爱玲在大陆的生活,而对她在美国的生活写得较少。或者说看重女作家张爱玲前半生的传奇,轻视学者张爱玲后半生的生活。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客观因素是由于后期的张爱玲生活在隐居的状态,这方面的资料相当少,造成了张传头重脚轻的局面。如今,随着资料的增多,为研究者提供了方便,这本比较全面地介绍张爱玲一生的传记也就应运而生了。

  我以为刘川鄂的这部张传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去国后的张爱玲的生活和创作。也许是经历了那么多的繁华生活之后,一个人能够静静地在异国他乡进行着自己的创造和研究。或许是这种研究是因为远离自己的创作土壤不得已而为之的事,但张爱玲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还为喜爱她的读者翻译《海上花列传》;讲述《红楼梦魇》,当然,为了生计,她也从事翻译工作,编写电影文学剧本。作为一个女人,一生中惟一的一次怀孕却因为男方的不想要孩子而流产。如果这个生命得以存活,她也许不会以那种方式辞世。因此,才有了理解张爱玲颇深的夏志清先生的结论“张爱玲生命里的三个男人都对不住她”。评论界以往对张爱玲的作家身份看得很重,但对张爱玲的学者身份却有意无意地忽视。刘川鄂却对张爱玲晚年的学者生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的评介,这是刘著张传的价值所在。

  由于张爱玲出众才情,使她成为把中国古代文人小说精华和现代西洋小说技巧结合得最好的中国作家,她也是能够自如运用中英文写作的中国作家。以她的才华,本应该取得更大的成就,却客死他乡,让喜爱她作品的读者痛惜。

  我一直认为张爱玲的一生就是她最成功的作品。只有张爱玲那样的个性才能走出这样一条人生之路,研究张爱玲,首先要研究这部人生传奇,不型懂得张爱玲的人生就读不懂她的作品。但是,由于张爱玲的复杂性,没有多少研究者和读者完完全全地读懂张爱玲,那句读你千遍也不厌倦不是一句玩笑话。包括这部《张爱玲传》在内的张传都满足于从猎奇的角度讲述一个女作家的人生,没有谁能够像陈寅恪理解柳如是那样真真切切地理解这位才高八斗的天才作家的内心世界。不过,如果让人一眼就看透,那也不是张爱玲了。

  不管怎么说,刘川鄂的这部《张爱玲传》较前几部张传还是有了很多进步尤其是在张爱玲后半生的叙述上,是难能可贵的。这样写下去,距离我们真正读解张爱玲的那一天就不会远了。(子明)




 相关链接
走近张爱玲 (2000/05/19 16:10)
卫慧,翻版张爱玲(图) (2000/05/09 14:1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