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西安北郊首次发掘出秦刑徒墓:严酷刑法历历在目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9  光明日报

  本报西安8月28日电 今年4月以来,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西安北郊一施工工地发掘了300多座战国秦汉墓葬,先后出土了1500多件文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发掘中发现了7座秦代刑徒墓,这是首次在秦都咸阳周围发现的刑徒墓,也是继秦始皇陵西侧刑徒墓以来的又一重大发现,为进一步了解秦代严酷的刑法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材料,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这次发掘的7座刑徒墓位于秦都咸阳渭河南岸宫殿区遗址以东约2000米处,均为竖穴土坑墓,一般长2米、宽1米左右,7座墓中最多的葬有7人,最少的2人,共发掘出31具尸骨,这些尸骨有的平放,有的叠压,可以看出大都是扔进墓坑去的。清理中还发现,31具尸骨中有的头部被击打过,有的没有脚趾,有的腓骨骨折,有的身首异处,显系被杀戮后埋葬,有的俯身作挣扎状,显系活埋,个别的手、足、颈还戴有铁制刑具。

  据史料记载,修筑秦都咸阳及其渭河以南的宫殿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在数十年的修建中,全国共有几十万苦役、刑徒在此做工,这些人死后葬于何处却不得而知,成为一个疑团。这次发掘出土的刑徒墓是迄今为止在秦都咸阳周围发现的唯一一处此类墓葬群,其墓主很可能就是修建咸阳渭南宫殿的苦役、刑徒,当然也不排除战俘的可能性,这就为解开疑团找到了新的答案,也为研究秦代社会生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




 相关链接
图文:中华文化是什么--从汉墓发掘看中国 (2000/08/24 18:15)
老山汉墓发掘日记 (2000/08/22 10:47)
我国已发掘汉墓四十余座 (2000/08/21 15:02)
陕西发掘出两千年前的地下陶质“动物群” (2000/08/15 11:42)
广州发掘一汉代木结构水关 疑是南越国南城门(附图) (2000/08/11 17:02)
武汉发掘一批古文化遗迹 (2000/07/10 10:4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