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宝《绣像红楼梦》(原刊程甲本)走出深闺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博库网

  吉林文史出版社斥巨资出版的《绣像红楼梦》(原刊程甲本)近日问世。该书由宣纸精心印制,线装绣像,精仿原貌,四函二十四卷。书中附有著名书票设计家、中央工艺美院教授陈雅丹先生设计的四张通用藏书票。

  中国古典文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红楼梦》自成书后,一直以抄本《石头记》在民间流传,不幸的是八十回后竟“迷失无稿”。乾隆五十六年,程伟元经“竭力搜罗”,补成全书,名为《绣像红楼梦》,由萃文书屋活字排印出版。因此稿前有程伟元序,故称“程本”。次年萃文书屋再版,对初版文字做了很多增损改动,程伟元、高鸭为此写有《引言》。由是此本被人称为“程乙本”,辛亥本则被称作“程甲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即是在程乙本的基础上又参考了其它版本后整理成书的。

  程甲本和程乙本存在异文,程甲本又是最早的刊本,因此程甲本对于研究《红楼梦》的成书、后四十回作者究竟是谁以及程伟元、高鹗在《红楼梦》成书中的作用等等,都有极为重要的价值。然而现存于世的所谓程甲本,都是后来的各种复刊本的拼凑本,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馆藏的程甲本,才是纯正的原刊本。文化大革命中,一向癖好古籍字画的康生曾利用职权“调看”过此书,后幸被索回。直至今天,虽然一些学者早就听说文学研究所藏有极为珍贵的《红楼梦》程甲本,但真正有幸目睹者仅俞平伯先生等二三人而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红楼梦》程甲本不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更是名副其实的版本国宝。

  基于此,吉林文史出版社斥巨资出版《红楼梦》程甲本,不但可供“红学”专家研究之用,还可使广大读者能有机会鉴赏这套一直“藏在深闺”不被人知的珍本书,更好地体现其版本价值和收藏价值。

  《红楼梦》程甲本的出版,应是古典文学研究和古籍出版业的一大幸事。(子霄)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