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人书”的发祥地--申城将建连环画博物馆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1  新民晚报

  --馆址初定在老城区西北角的大境阁

  本报讯 展示中国连环画发展历史与成就的连环画艺术博物馆即将在上海落成,这将是全国第一个以连环画为主角的博物馆。

  连环画也叫“小人书”,通常由富有故事性的画面和简练的文字说明两部分组成。上海是这种极富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的发祥地,中国第一套连环画《连环图画三国志》就是1927年9月在上海世界书局发行的。解放以后,上海连环画发展昌盛,除中国传统题材作品外,《山乡巨变》、《铁道游击队》等革命题材的作品也家喻户晓,连环画成了那个年代中国孩子最重要的精神食粮。

  弘扬中国的连环画艺术、收藏和保存日渐流失的连环画版本和史料,一直是上海连环画界和连环画收藏界的共同心愿。著名画家戴敦邦是建馆的发起人,他的热心呼吁带动了一大批连环画家和收藏者。

  为了筹集资金,老画家们决定择日在豫园举行作品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作为建馆基金。博物馆馆址日前已初步确定在黄浦区的大境阁,地属老城区的西北角。那里是解放前许多连环画家都曾居住过的地方,因此也可以说是连环画的故乡。(实习生 李丽 记者 李菁)




 相关链接
京城再掀小人书热 (2000/06/13 17:00)
北京:小人书拍了近万元 (2000/06/26 17:07)
小人书热后的冷思考 (2000/07/09 12:05)
评论:已经凋落的小人书 (2000/07/11 11:4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