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证实汉长城西起新疆东到黑龙江上游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5  中央电视台

  “新疆境内也有长城。汉朝时,长城由玉门关西延至盐泽(罗布泊)地区”,这是中国文物学会会长、长城学专家罗哲文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的。

  罗哲文说,新疆古代修建长城的起因是适应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需要。秦始皇、汉武帝在位时都想对外交往,他们打算从海上开辟通道,因为西部是茫茫戈壁沙漠,难度很大。秦始皇曾东巡到秦皇岛,派出三千童男童女出海探路,但由于当时船小,经不起风浪,他的这些努力都失败了。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向西的通道,就是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开通丝绸之路后,为了保证商旅往来的安全,新疆境内的长城也随之修建起来了。

  罗哲文介绍,据史料记载,新疆境内的长城是由玉门关延伸至罗布泊、楼兰地区。英国考古学家在著述中也写道,新疆境内的长城和其他地方的长城是一样的。罗布泊成为汉长城的终点站。罗布泊以西地区是否存在长城,因为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考古研究,现在还无法肯定。但罗布泊以西地区有不少的烽火台,一直延伸到喀

  什地区,乃至喀什以西,这也可以看作是新疆境内长城的延伸。敦煌壁画反映了新疆境内的长城为“胡商御道”的内容。

  “汉长城从新疆、宁夏、内蒙古一直延伸到黑龙江上游的俄罗斯境内”,罗哲文先生说。他的这些论述打破了人们对长城的普遍认识,长城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的概念被大大拓展了。罗哲文先生告诉记者,在湖南、青海境内,也发现了明清时的长城。据史书记载,我国长城的长度在10万里以上。




 相关链接
长城的用途:不仅是军事防御同时也是商旅通道 (2000/08/14 01:35)
中国万里长城三分之一已湮灭 (2000/08/11 07:51)
保护长城大型生态系列工程启动 (1999/11/08 12:32)
内蒙古交通部竟然破坏古长城遗址 (1999/12/05 10:38)
更真实地感受历史沧桑 八达岭残长城月底开放 (2000/06/12 04:20)
湘西发现“南部长城” (2000/06/09 14:4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