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是“快餐”还是“大餐”--“行走文学”流行文坛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5  新民晚报

  一群作家,应出版社之邀,游历一地后,将感想和见闻写成书出版,这在近来的文坛已成一种流行,被称为“行走文学”。“行走文学”是只求速度不求质量的“快餐”,还是有持久魅力的美味“大餐”?文坛看法不一。

  云南人民出版社可谓国内“行走文学”的首创者。去年,该社组织了阿来、扎西达娃等七位著名作家,分七条路线走西藏,事后推出了“走进西藏”丛书。今年,又动员了云南的8位作家进行“解读云南民族文化千里行”活动,准备出版“解读云南”丛书。另一个“游牧新疆”主题,据说也已实施。中国青年出版社则组织作家“走马黄河”,鹭江出版社甚至准备带领一群学者赴南极进行考察写作。一时间,作家、学者纷纷出游,成为文坛一个新景观。走出书斋,走向生活,为作家开阔眼界,丰富积累,汲取创作养料,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作家王安忆曾认为,眼下“作家正面临着故事资源的匮乏”。创作资源的短缺,使得作家们的作品缺乏生活基础和底气。能有机会外出游历,对作家的创作无疑是个福音。但是,这样的出游是由出版社提供资金,按出版社的写作要求来进行的,这就让人生出了一些疑问:作家们在“命题作文”中,能否毫无束缚地写作?在短时间里出书的方式,作家能否来得及作出真正有价值的思考……

  与其说“行走文学”是在文坛兴起,不如说出版社是“行走文学”的真正发起者和主持者。出版社出资让作家走出家门看世界,目的即是为了让这些作家为自己写书,这天经地义,无可厚非。据说,当初云南人民出版社组织作家走西藏的时候,并没对写作的内容作过规定,但是在出书的时候,觉得有些书不够理想,于是,在以后的活动中,就将写作的内容写进了合同。这种做法,就与给一个故事梗概,让作家写一部长篇小说这样的“生产型”作品的操作方式十分相似。作家很被动,完全为了迎合出版社的口味而写作。如果出版社有非常好的眼光,题目定得好,有利于作家的发挥,也可能出好作品。但被框死在命题中的作家,要写出优秀作品,总是困难重重的。从目前作家们写出的作品来看,大多为日记、札记及采访记等,实录性的东西较多,深层的思考较少。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出版社,出书赚钱是首要生存之道,书能否畅销是性命悠关的大事。但是,畅销书不一定有持久的生命力,出版社如果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组织作家写出的只是“快餐”式的作品,那所谓的“行走文学”将注定行而不远。

  为作家提供出游的机会,这本该是一件好事。如何让好事办得更好?有人提议,出版社要有耐心,不要急功近利,让作家有充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使写出的作品成为一道美味持久的“大餐”。这一点,在“行走文学”一窝蜂兴起的今天,显得特别重要。(项玮)




 相关链接
李敖坦承拿诺贝尔文学奖没信心 (2000/09/04 14:51)
老舍文学奖也有内幕要爆:得奖作品未列侯选名录 (2000/08/31 09:24)
陈村:叹着气看文学的二十世纪 (2000/08/30 10:39)
文学在影视娱乐时代退位 (2000/08/28 14:57)
新移民文学征战美国抢地盘 (2000/08/28 12:3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