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千年来最受欢迎的日本文学家是谁?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6  中华读书报

  日前,日本《朝日新闻》评选揭晓了一千年以来最受欢迎的50名日本文学家。在两万多张选票中,文豪夏目漱石以3516票当选冠军;以《源氏物语》闻名于世的女文学家紫式部则以359票之差名列第二;中国读者极为熟悉的三岛由纪夫名列第十;而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名列第九,大江健三郎只名列第十八。虽说一共评选了五十位文学家,但在近、当代作家包揽了大多数席位的前提下,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只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无论如何都不是很妙的。看来日本人并不很买诺贝尔文学奖的帐。第三到第八分别为:司马辽太郎、宫泽贤治、芥川龙之介、松尾芭蕉、太宰治、松本清张。

  夏目漱石在日本可算是赫赫有名了。作为一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和鲁迅一样,都具有硬骨头精神。他的许多作品在现在也依然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如《我是猫》、《三四郎》、《心》……夏目漱石的文学论突破当时的欧洲中心论,发展日本自己的近代文学,对日本文学作出重大贡献,也深深影响着日本人。所以他的头像毫无争议地出现在日元纸币上。

  而紫式部则可谓是日本女性文学家的最高成就了。紫式部本人生活在贵族圈中,对贵族生活深有了解,由此造就了她的《源氏物语》。在当代日本,《源氏物语》依然走红,甚至出现了所谓的“《源氏物语》现象”,影响力深入到漫画书、舞台剧等方面,十分火爆。

  从这个名单来看,大概是由于古文的阻挠,日本人对明治以前的作家的认同感普遍较差。入榜的只有紫式部、松尾芭蕉、清少纳言、近松门左卫门、兼好法师、小林一茶、世阿弥等少数几人。

  另外从这份名单来看,上榜的多是小说家,我略微数了一下,便已经超过一半了。其次是诗人(包括写俳句、和歌等的),还有少数几个戏剧方面的杰出代表。好像评论家最少。想来和日本现在的快节奏生活有关系。人们大多没有心情去读那些“非快餐文学”的作品,而小说家的受到欢迎应该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张晖)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