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呼吁:快为云居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6  北京晚报

  1999年9月9日9时9分9秒,云居寺以隆重的佛教仪规将辽金时代镌刻的10082块石经回藏于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建造的地宫中,同时开创了对石刻文物保护的一种独特先例。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云居寺回藏的辽金石经怎么样了?石经山上急需保护的4196块隋唐石经现状如何?昨天,记者跟随十几位文物界专家学者再次来到房山云居寺。

  地宫实行科学管理

  石经地宫位于云居寺南路原石经出土穴,直接坐落于山体岩石之上。整体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由主藏经室、附属储藏室、机房和参观廊组成。

  据介绍,石经地宫采用砖混结构,其底板、侧墙、顶板均采取了科学而可靠的防水设施。地宫藏经室和附属储藏室采用了密闭处理措施,室内空气由运行可靠、技术成熟的空气分离制氮系统置换成纯度为99%的氮气,其浓度自动控制。地宫因为保持恒温、恒湿、密闭、充氮,有效隔绝了大气污染,使有害菌完全丧失了生存条件。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杨海峰主任告诉记者:石经回藏一年来,管理处为地宫投入运行资金20万元。经过一年的运行观察,地宫内温度始终保持在30℃,相对湿度为46%至52%,氮气含量平均高于98%,均达到了标准要求。

  隋唐石经等待急救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辽金石经回藏地宫,并不标志着云居寺石经保护研究的结束。

  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景区,有9个藏经洞,另珍藏着4196块隋唐时期刻造的石经版。这些石经自1956年发掘整理后,除雷音洞继续开放外,其他8个洞至今仍封闭保护,但长期的山石渗水、熔岩侵蚀、大气污染等因素严重危及这些石经版,因此,隋唐石经的保护也已迫在眉睫。

  中科院院士叶大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国连杰、沉积学研究室主任朱井泉博士以及地质研究所工程师赫伟等专家还强调,查明藏经洞及周边地区一定范围内的地质条件、构造特征、岩石种类、地下水位活动和变化规律以及人为活动对藏经洞的影响,是制定科学合理保护措施的前提和基础,为此,《云居寺石经保护前期预研究项目书》已制定出来。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昨天,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谢辰生、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秘书长、考古学教授徐自强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就云居寺石经的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化遗产,应尽早做好充分准备,申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使其尽快走向世界。

  徐自强教授指出:目前全世界仅存两套较完整的石经,一套是刊刻大乘佛教的云居寺石经,共有14278块石刻经版;另一套以巴利文刊刻了小乘佛教经典,现存缅甸,但仅有700多块石版,每块石版重约2吨,无论是数量和规模都不能与云居寺石经相比。如果能下大力气提高管理和保护水平,搞好配套设施,云居寺很有可能早日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林。(刘平/摄 丁肇文/文)




 相关链接
北京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标志昨揭幕 (2000/09/01 11:34)
福建南靖县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1999/11/08 13:14)
拯救明清文化遗产 (1999/11/30 09:50)
西藏大昭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1999/12/27 09:21)
云冈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0/01/30 00:53)
苏州又有五处园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00/02/09 08:20)
安徽“古村落”有望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02/14 04:0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