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北京妙峰山发掘一座神秘古墓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玉峰)近日,一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神秘古墓遗址被发现,考古人员除在遗址内挖出一块保存完好的无字石碑外,还发现了一些从未见过的文物,其建筑格局也令考古人员十分费解。

  该遗址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乡陇驾庄北京金顶圣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院内,是工人挖掘养鱼池时发现的。最先挖出的是块带龙纹碑首的无字石碑,紧接着又在不远处挖出了碑座,随后这座遗址的框架逐渐显露出来:遗址为三开间结构,两侧有两道一米多宽的石墙,门垛、门口、虎皮墙的外形清晰可辨,在遗址北部50米处还有一道古墙。遗址内还清理出了大量布纹瓦片、残陶罐、带颜色的瓷片等文物。

  根据出土文物及建筑状况,门头沟文物管理所的考古人员初步认为这是一座明末清初时期的墓葬遗迹。这块无字石碑非常罕见,其材质是一种青石,长度为2.15米,宽约1米,碑首为“二龙戏珠”图案,石碑两侧为花纹,碑额、石碑正反两面均光滑平整,没有任何字痕。不远处的碑座上雕有云纹、如意花纹及桃状图形,保存状况基本完好。门头沟文管所所长刘义全表示尚不能给予准确解释,但可以肯定这处遗址是被有意掩埋的。不但如此,对遗址中出土的一些青砖和一块黑色器皿底部,刘所长也表示从未见到过。这些青砖有棱有角,异常沉重,坚硬度和石头一样;黑色器皿好像是残陶罐,但质地却非陶、非瓷,更非黏土烧制。

  据附近的村民说,这里曾有过一个和尚庙和一个宝顶(用三合土堆积成的坟头,相传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但关于陇驾庄庄名的来历,却有着一个美妙的故事:相传有一个皇帝,骑马到京西选风水宝地(不知何用),当抵达一处地方时,马突然受惊,皇帝差点被摔下马背,此地即被定名为惊驾滩(后改名为丁家滩)。皇帝随后又前行,发现了一处风景极佳的地方,但一打听才知道该地名为“狗窝”,皇帝觉得不雅,随后又向前行,一直来到如今的陇驾庄,这块土地前有永定河,后有妙峰山支脉,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于是就选中了此地。由于皇帝最终选定了这里,故得名“拢驾庄”,后改为“陇驾庄”。

  不知道传说和如今的遗址有没有关系,但根据遗址处于肃王坟(清代王爷)东侧的地理位置及石碑雕刻手法,考古人员初步推测:这可能是一座明清时期的有地位人家的坟墓或者享堂(后人祭祀先人的地方,一般为富户或有地位人家)。对无字石碑,刘所长认为有四种可能:一是功绩过大,不能用文字言表(诸如武则天的无字碑);二是效仿古人;三是当石碑刻至一定程度时,突然出现某种变故,使石碑无法完成;四是可能是石碑的碑材。对这座大型的古墓遗址,考古人员认为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相关链接
老山汉墓考古最新发现:女尸年仅30岁(2000/09/16/ 12:54)
老山汉墓本月不再有惊人消息(2000/09/15/ 06:23)
老山汉墓今日开门迎客(2000/09/15/ 03:15)
去挖掘现场探究谜底--老山汉墓明日起开放(附图)(2000/09/14/ 16:34)
老山汉墓开棺始末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