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圆明园网上寻找文物 匿名老人送回屋顶琉璃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4 12:2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黄建华报道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先生将家中珍藏的一个屋顶琉璃和一只铁榫送到了圆明园管理处,这两件文物成了自9月30日圆明园在网上发出寻找文物帖子后捐回的首批文物。

  昨天一早9点,记者就在圆明园管理处办公室等待捐赠文物的老人到来,可直到11点钟,管理处文史科的同志匆匆赶来说,为避开记者采访,老人已放下屋顶琉璃和铁榫悄悄走了。而此后老人还要捐出十余件与圆明园有关的文物。

  据一直和老人进行接洽的文史科王双正介绍,老人家住圆明园附近,他的太老爷曾是正黄旗的都统,而太姥姥是皇亲,家中有着祖上留下的一批文物,在“文革”受冲击时被砸毁了许多。患有脑血栓的老人希望文物能回到它该去的地方。听说圆明园找寻失散文物的消息后他再也坐不住了。

  在文史科,工作人员对琉璃和铁榫进行了测量和鉴定,屋顶琉璃长45厘米、高36厘米、宽20厘米,铁榫长20厘米、宽14厘米。在翻阅了圆明园建筑图后,文史科的刘继文介绍,屋顶琉璃有可能是蓬岛瑶台或万方安和两个宫殿屋脊上的装饰物,而铁榫则是圆明园某处石桥上固定桥石的构件,两件文物对将来圆明园建筑的恢复和考古挖掘都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在圆明园从网上发出寻找文物的信息后,国内已收到了30余件有关圆明园文物的信息,并已有3个市民表示要捐献。




 相关链接
圆明园网上寻找流散文物 (2000/10/04 15:06)
圆明园三国宝昨日顺利抵达广州展出 (2000/09/25 11:57)
圆明园140年祭活动今天开始 (2000/09/09 23: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