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痞子蔡:现在谈网络文学为时过早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6 08:55   北京青年报

  --痞子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网络文学还不够成熟

  痞子蔡档案

  蔡智恒:网名痞子蔡,生于1969年11月13日,12月12日报户口,因此被误会为射手座。1975—1981年念布袋国小,前三年成绩很差,曾被误认为低能儿。1987年至今在台湾成功大学水利系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1997年9月,遇到轻舞飞扬,1998年3月,在成功大学的BBS上写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用痞子蔡自己的话说:从1998年3月22日到5月29日,我共花了两个月零八天的时间在网上完成了长达34集的连

  10月9日,因《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而扬名网络的蔡智恒莅临内地,为其新作《雨衣》做宣传。蔡智恒,网名痞子蔡,1998年3月在BBS上写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这个经典的网恋故事使得这位“鼻梁上骑着一副深度眼镜”的水利学博士生几乎在一夜之间声名大噪,被誉为网络写手第一人,甚至网络文学旗手。痞子蔡的到来,在网络文学界似乎引起了不小的躁动。

  10月13日上午,记者拨通了与痞子蔡随行的知识出版社谢刚社长的电话,在痞子蔡去南京书市签名的路上,与他进行了简单的对话。在痞子文学之前,痞子是一个纯粹的贬义词,王朔自称痞子,似乎痞子的贬义温和了一些。当《第一次亲密接触》空前流行起来,痞子竟似乎改变了它的含义,具有了某种特殊意义。在BBS和聊天室里看一眼,有多少网民以痞子蔡自居。蔡智恒不介意别人称其为“痞子蔡”。痞子蔡实在是毫无“痞气”,不仅不够痞,简直可以说温和谦虚,对所到的几个城市充满好感。在来内地之前据台湾博博客来网上书店对这位焦点作家的专访,痞子蔡称对这次内地之行有点害怕,因为“听说内地人比较自负,出书前我便经常收到内地网友的批评”,“之前都有许多的网络文学作品的比赛和座谈会,曾经想要邀请我过去,一方面是我的个人事情忙,一方面是我认为自己的资格还是不够,内地关于网络文学的问题已经是很台面化的冲突,所以这次去内地,我想多看,多了解,多和内地的网络作家进行交流。”

  记:第一次亲密接触祖国大陆,感觉怎样?

  蔡:很好啊,去了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广州还没去,感觉都很好。北京的道路很宽阔,成都很美。《第一次》在内地的影响这么大,比较出乎意料,事先没有想到。

  记:成为网络文学旗手,主要靠什么?

  蔡(笑):是吗?旗手啊?谁封的?我的运气比较好。在我之前有很多写手,其中不乏写得出色的。可能是我写《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时候,赶上了网络文学的全面繁荣。天时、地利、人和。

  记:作为旗手,你觉得“网络文学”是网络的衍生品,还是文学的另一种形式?有人说网络文学“语言飘忽、情节单调雷同、肤浅”等等,你怎么看?

  蔡: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网络文学都不够成熟,还在成长,大家都在摸索,所以谈网络文学其实有点为时过早。网络文学是具有独创性的、脱离传统文学的一种东西。网络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原因在于它的写作群落。写手大都不是职业的,没有功利性、没有钱,创作很轻松。在网路上发表作品的都是年轻人,学生,关心的事情不是课业就是爱情。虽然他们写作技巧不纯熟、深度不够,但是真实性高。

  记:你觉的网络文学的出路在哪里?毕竟不是所有的写手都能像你这样运气。

  蔡:应该有很多出路,归于纸张只是其中的一种。随着网络文学自身发展,应该有别的出路,比如说电子图书。

  记:在内地,“痞子”曾经是一个纯粹的贬义词,在台湾怎么解释“痞子”?

  蔡:“痞子”就是调皮、淘气的小男孩的意思,比较中性一些。(采写/齐雁冰)




 相关链接
“网络作家和美女作家的亲密接触”聊天实录(三)(2000/10/15/ 16:51)
“网络作家和美女作家的亲密接触”聊天实录(二)(2000/10/15/ 16:48)
痞子蔡:没有网络就没有我(上海访谈之一)(2000/10/15/ 15:25)
上海:痞子蔡此次大陆之行的最后一站(2000/10/15/ 15:20)
痞子蔡和他的洪水猛兽 汉语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