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本周内将揭晓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7 05:50   中青在线

  本报讯 (实习生林艳兴 本报记者桂杰) 记者昨日在中国作家协会获悉,备受关注的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将在本周内揭晓。上周,20名评委聚集京郊某地召开了第3次评委会,投票选出了4部获奖作品。虽然中国作家协会没有透露这4部获奖作品及作者的名字,但却透露了本届评选的两大特点:评委年轻化,获奖者的年龄也普遍低于上届。

  据本届茅盾文学奖评选办公室工作人员之一、评论家牛玉秋介绍,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较之上届,在指导思想、评选标准、评选程序和评选纪律方面都没有太大改变,获奖作品也都获得了不少于评委总数2/3的选票。但是,上届评选有魏巍、刘白羽等老同志参加,有的评委年龄在70岁至80岁之间。这一次他们都没有参加。本届评委的年龄在43岁—68岁之间,平均年龄比上届低了10岁左右,评委的组成年轻化了。此外,本届评选还要求评委为每部获奖作品撰写了数百字的评语。

  牛玉秋还说,本届获奖作者的年龄普遍低于上届,同时知名度也较上届为高,读者即使不知其作品也知作者之名。

  本届茅盾文学奖收到的138部参评作品,早在去年8月就由20名审读小组成员选出了25部,为何时隔一年多才终评?对此,牛玉秋说,本届评奖确系先经审读小组筛选出了25部作品进入终评,后来,又有5部作品经三名以上评委联名提议,补充进备选篇目———但这是符合评选条例的。这样,进入终评投票作品就达到了30部,总字数超过1500万字。这么大的文字量,每个评委都要仔细阅读。有些作品由于样本有限,还得轮流阅读,这更延迟了终评的日期;另外这期间又有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等一些工作,延误了评选日期。

  当记者问及“上届茅盾文学奖有些获奖作品市场销量平平,有人对茅盾文学奖的权威性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解释说,原因之一是,该奖“为人生”的宗旨本就有许多作家持否定态度。至于说市场销量,其实市场销量并不能完全表明一部长篇小说的艺术成就。王朔、金庸的小说一印再印,但连推荐作品都不是。现在长篇小说市场十分繁荣,光去年就有近1000部长篇小说问世,读者的选择很多,很难集中于哪一部作品。所以,为了提高获奖作品的知名度,也为了确保茅盾文学奖的文坛权威地位,这次公布获奖名单后,会吸取上届教训,很好地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

  据悉,评选揭晓后,中国作家协会还将于11月和浙江桐乡市人民政府在茅盾先生的故乡桐乡共同举办隆重的颁奖大会。




 相关链接
老年评委“力不从心”--茅盾文学奖遭遇矛盾 (2000/10/16 09:22)
作家阿来:我已做好落选茅盾文学奖的准备 (2000/10/15 10:21)
中国作协:茅盾文学奖还未“尘埃落定” (2000/10/15 10:18)
茅盾文学奖评委名单和评奖办法遭到质疑 (2000/09/11 10:10)
《尘埃落定》角逐茅盾文学大奖 作家阿来获提名 (2000/08/21 14:06)
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开评  (2000/05/24 11: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