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多图:河南宝丰县汝官窑遗址悬案千年终破解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0 12:04   新浪文教

汝官窑遗址发掘现场

清理出的汝官窑窑炉

汝官瓷片

  10月18日,一个特大喜讯从河南宝丰县传来,汝官窑遗址究竟在哪里的千年之谜得以破解。它,就在宝丰县清凉寺。专家称,该遗址的发现、确认,是中国考古学史和中国古陶瓷研究史上的重大突破。

  汝官窑位居我国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之首。汝窑烧制始于宋初,终于元末。在北宋晚期的数十年间,因为宫廷烧制御用瓷器而蜚声海内外。遗憾的是,汝官窑因烧制时间短等原因,传世品极少,南宋时已有“近尤难得”之叹。汝官窑因元末战乱而停烧,工艺失传至今。汝官窑遗址究竟在哪里,成为中国陶瓷史上的千年悬案。

  汝官窑自1987年在我省宝丰县清凉寺发现以来,引起国内外陶瓷界的高度重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1987~1998年间,先后进行4次较大规模的发掘,虽有较大收获,但始终未能找到该窑址的中心烧造区。1999年第5次发掘,在有限范围内发现了厚达10厘米的汝官瓷地层,收获汝官瓷上千片,还有匣钵、垫饼、支钉、试烧片等窑具和大型建筑构件,初步判定这里即是汝官窑瓷器烧造区。今年6月,在国家文物局和宝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度扩大发掘成果,至10月中旬,共开5×5米探方19个,清理出汝官窑窑炉15座、作坊2处,大型澄泥池2个,出土釉料10多公斤及大量的汝官瓷片和窑具,并在遗址中心发现多处汝官瓷片堆积层,充分证实这里就是闻名于世的汝官窑遗址。

  国内文物考古及古陶瓷研究界著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汝官窑遗址的发现不仅为汝瓷研究开拓了广阔的前景,而且对进一步研究中国陶瓷史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王纪元 孔延军/文 王双正/图)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相关链接
每天游客仅五六人--老山汉墓提前“入冬”(2000/10/18/ 13:49)
成都发现距今2500年战国墓葬(2000/10/17/ 09:27)
山东济南发现迄今最早的西汉王陵(附图)(2000/10/12/ 11:56)
广州白云山深处惊现古墓成群(附图)(2000/10/10/ 17:00)
老山汉墓开棺始末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