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独立独行大半生 李敖积劳成疾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5 07:21   北京青年报

  大约半个月前,记者给李敖打电话,得知他正在发高烧,前几天,李敖告诉记者,不但发烧没有好,而且患了胃溃疡。至今不到三个月时间,李敖大约生了四场病。

  这位当今中国唯一真正独立独行,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知识分子,最终积劳成疾了。

  李敖出书,出版杂志,多次遭到台湾当局的查禁。去年11月,李敖创办电子报,他激动地说:“别的报纸是手枪,我的报纸是大炮———他们再也无法拦截了。”

  1999年11月1日李敖电子报创刊,除休息日外,每天一期。李敖告诉记者:“我觉得电子报对我最大的功用,就是对一个已经写过1500万字的大作家来说,我可以考虑不用手写,而用能干的助理小姐,经过我口述,就能变成文字。从此以后,我就不用再坐在那里一个字一个字手写了。我还觉得可以满足过去我在当兵做预备军官的时候,看到很多在厕所墙上或门板上的‘厕所文学’。计算机对我而言,就是‘电子化的厕所文学’。唯一不同的是,别人的‘厕所文学’都是化名或匿名的,而我这边都是真名。我最近觉得,我也尝试要接受这种现代科技对我的挑战,虽然我一直想打败它。引起我办电子报的最大兴趣是,一个现代的优秀中国人,他同时有办报纸跟办电子报的经验。”

  李敖还为自己的电子报写了广告语:“李敖创办电子报,男人喊爽女人叫。别的报纸是手枪,我的报纸是大炮。”李敖的电子报,除休息日外,每天一期,每期都是李敖自己亲自口授的文章。电子报成了李敖反台独、反对台湾当局腐败和贪赃枉法的重要阵地。

  而李敖的电子报还要不停地办下去。

  2000年7月29日,李敖母亲去世。李敖没发讣文,也没办丧礼,但掉了两公斤肉,生了两场病。

  李敖一生独立独行,就连母亲的丧事都办得“举世无双”。李母过世,他没念经烧香,更没发讣文举行丧礼,第三天就火化了母亲遗体,前后只花了四万七千台币。

  李敖母亲于2000年7月29日因心肺衰竭过世,享年九十岁。李敖说,母亲病危,先变成植物人,朋友劝他,母亲情况再恶化就不要再急救,他告诉了医院。母亲过世那天,医生还是急救处理,他不解,医生说:“因为是李敖的妈妈,不救怕挨告。”

  李母身前决定百年后火化,她过世后,李敖要求尽速火化,但规定要等二十四小时,葬仪社建议先念经八小时,他说:“我和我母亲都不是佛教徒。”葬仪社说那用放录音带的,他斥之无稽。由于第二天是假日,第三天他就把母亲火化了。

  为办丧事,李敖暂停录像,朋友才知李母过世,宋楚瑜希望来行礼致意,李敖说:“已经烧掉了,向我行礼吗?”大家听说他没发讣文,也没办丧礼,一点忙都不必帮,惊讶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李敖20岁时,父亲过世,当时他坚决改革丧礼,不肯磕头、念经,被长辈责骂。他说:中国人的丧礼太虚伪,弄得活人变死人,死人变成鬼,很不健康,我有自己怀念逝者的方法。他也决定自己死后遗体捐给台大医院,免了火化的麻烦,因为“恨他入骨”的人太多了,他要求台大把他的骨头做成标本,如果太老了才死,骨质疏松挂不起来的话,他不介意“躺着”。

  8月18日,台视“李敖TALK秀”录像,李昂看李敖谈笑风生,准备好的安慰也说不出口,看了半天,她说:“你憔悴了。”他点头:“瘦了两公斤。我极度的理智,至今没掉过一滴泪。丧事这么办,我不怕人家说我不孝,我母亲的养生送死都是我。”

  8月1日到8月7日,李敖电子报连续四期刊登了李敖母亲写的《妈妈的遗稿》,李敖在文章前面写到:“昨天(2000年7月29日)上午十点十五分,妈妈张桂贞以心肺衰竭,死在台北仁爱医院570病房,享年九十岁。她死在我眼前,我摸她的脸、摸她的手,最后摸到的,是一片冰冷与寂静,她就这样走了。两年前,我请她回忆一点她自己娘家和我们李家(包括我小时候)的往事,她亲笔写了五篇。我把它们发表在下面,也算是《李敖回忆录》的外五章。”他的悲痛可想而知,他用自己的方式送别了为他操劳一生的母亲。

  因为生存压力,李敖主持电视节目;因为精力不济,他决定退出主持电视。

  李敖著作等身,版税该不少吧?但因为有96本被查禁,所以版税无法养活他,面临着生存压力,于是,他依靠主持电视节目,卖所藏图书字画来生存。在《李敖TALK秀》中,他每集都访问一位艺人,节目最后都播出这位艺人的MTV。李敖说,起先他以为这个节目播不长,所以答应全力配合,没想到节目做了一个多月。

  事实上,李敖并不喜欢这个节目。当初为何接这个节目?李敖笑说:“为了钱呀,我今年已经65岁了,我有母亲、妻子、前妻的女儿、两个小孩要养,必须多赚一点钱呀,其实我很骄傲孤僻,我喜欢做学问,不喜欢主持节目。价码合适才可以应付一下。”李敖一生特立独行,就连主持酬劳的给付方式也不同一般,他卖六幅名画给台视《李敖TALK秀》制作人程执中。主持酬劳以物易物,因为文人不好意思谈价钱,或是讨厌铜臭吗?李敖说他刚好相反,他最喜欢钱,他也从来不避讳谈钱,先卖东西给人家,再帮人家主持,是因为他不想占人家便宜,这样才能理直气壮。

  李敖做学问出名,访问艺人也不马虎,事前一定做功课,倒是许多艺人一听李大师就害怕。他访问“动力火车”,兴致高昂的对两人说明原住民应该叫做“高山族”,他也深深同情“高山族”受了“中国猪”400年的气。访问罗密欧、何妤玟时,由于主题是“哈日族”,现场又有日本人,他狠狠批了一顿日本人搞的“南京大屠杀”。

  然而,不久前,李敖已同时向真相政经新闻网与台视“李敖TALK秀”节目请辞,他近日表示:“我已决定全面退出电视,结束我的电视时代,全力放在写作上。”

  请辞是主动还是被迫?李敖说,是主动,因为他不想为难制作人程执中。他和程执中是好友,程执中在台视不只他一个节目,他不能不考虑程执中的处境;虽然程执中没要求他退出,但他感受得到这么做大家才如释重负。过去,李敖遇到打压便全力反击,这次选择主动请辞,这是为什么?他说:“我不会害朋友,何况,我就是反击,又能把台视怎么样呢?”五年前的十月,李敖开始主持真相电视“笑傲江湖”。现在“结束电视时代”,李敖说,母亲过世后,自己连续生了两场病,今年已65岁,对一般人来说,是退休年龄,继续主持节目会有“人老珠黄”的感觉,所以他要把全部时间用在写作上。

  尽管已经积劳成疾,但李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是文字工作者,电视太粗糙了,其实我是很孤僻的,喜欢独处的愉悦、细腻的文章,我也羡慕海明威能够一天写500字,其它时间也是属于自己的。”李敖说:“在最好的时候说再见也很好,我很感谢观众的支持,不过,凡事都有聚有散!”

  李敖已经积劳成疾了,李敖要做的事情还太多太多,如还要反对台独,还要忙于状告李登辉的官司,还要写一部《中国思想史》等。

  但据记者了解,李敖的病虽然较为严重,但至今尚无生命危险。我们希望李敖保重身体,毕竟当今中国只有一个李敖。(金晋京)




 相关链接
笑傲电视五载 李敖今宣布退休 (2000/10/04 15:03)
李敖 : “敢怒而又敢言”的自由 (2000/09/25 13:05)
李敖落泪:我一生下就是亡国奴 (2000/09/19 10:55)
李敖出新书揭露“李远哲的真面目” (2000/09/06 09:11)
李敖坦承拿诺贝尔文学奖没信心 (2000/09/04 14:51)
李敖:爱中国就是爱台湾,爱台湾就是爱中国 (2000/08/21 12:27)
CCTV专访李敖:一国两制是台湾人的明智选择 (2000/08/13 05:3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