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亨利-摩尔:超越罗丹的雕塑化身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5 09:07   北京青年报

  超越罗丹和马约尔的雕塑化身,是近年来华雕塑展的最高水平。

  本周一,国际著名艺术大师--亨利-摩尔雕塑展在美术馆隆重开幕。此前,在北海公园展出的12件室外大型雕塑作品使北京的观众初步领略了大师超凡的风采和过人的才华。而此次容纳了亨利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106件精品的展览无疑会使京城的观众在目不暇接的同时加倍为之惊叹。据介绍:被寄予厚望的此次展览不仅是近年来国外来华展览中最高水平的展览之一,而且也是观众最为期待的展览之一。为此,各举办单位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据英国文化委员会视觉艺术部官员理查德先生说:“以前在80年代只有美术界的人知道摩尔,通过这次展览希望让更多的中国观众了解亨利-摩尔和他的艺术。”

  展览做了特殊安排

  作为世界级艺术大师--亨利-摩尔的作品来京展出,人们关注最多的无外乎主办方如何在更完美地展现大师作品魅力的同时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和更自然地观看这些作品了。

  据介绍:此次负责摆放的英方专家分外谨慎。几乎每摆放一件作品,都要让在场的工作人员仔细观看效果好不好,放的位置合适不合适。据称:此次雕塑摆放的宗旨就是让观众欣赏时感觉自然流畅。

  为了尽量使观众满意,主办部门在作品摆放上较之以前的展览做了一些特殊的安排--其一,为了让作品更全面、直观地体现摩尔的艺术风格,让观众有更好的观赏效果,主办方在灯光方面做了一些调整。虽然美术馆展厅的光线比较好,但毕竟雕塑作品的用光相对绘画要分散一些。另外一点,此次的作品分三个展厅展出,其区分方式大致是按作品的创作时间划分的,而其中有一些体积相对比较大的作品主办方则将它们放到了展厅中间的大厅里。

  他被视为雕塑的化身

  亨利-摩尔被誉为历史上最杰出的和20世纪世界最负盛名的雕塑家之一,他本人被视为雕塑的化身,如果说在雕塑方面罗丹将立体造型艺术的写实和激情推向了新的高峰,那么摩尔则将立体造型艺术简练至最单纯的形态。

  亨利-摩尔1898年7月30日生于英国卡萨佛德一个多子女的矿工家庭。在当地的学校里,亨利有一次听到了关于米开朗基罗的故事,使他对这位“迄今最伟大的雕刻家”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亨利于1919年9月入利兹艺术学院学习。在利兹学院亨利全凭自己的意图从事形象塑造,因为他与惟一的雕塑老师合不来。1920年亨利成为利兹大学雕塑系惟一的学生。1922年亨利创作了第一件“母与子”雕塑。1923年亨利获皇家艺术学院奖学金并成为那里的雕塑导师。1930年亨利被评为“当代英国雕塑家”。1934年作品第一次被美国博物馆收藏,现存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1943年首次在国外举办个展(纽约)。1945年亨利当选为英国皇家建筑学院荣誉理事。1953年在第二届圣保罗双年展上获国际雕塑奖。1959年获得第五届东京国际艺术展“外务大臣奖”。1972年在佛罗伦萨举办亨利-摩尔回顾展,由玛格丽特公主殿下揭幕。1982年作为利兹市艺术馆延伸部分的亨利-摩尔雕塑中心由女王陛下揭幕。1984年法国总统密特朗访问佩里格林时亨利被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勋章。1986年8月31日亨利逝世。

  作品囊括了亨利一生的精华

  亨利-摩尔的雕塑作品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大众亲和力,与当前的时代也结合得更加紧密。摩尔赋予了雕塑一种与表现主题无关而旨在完成作品本身的力量。这使摩尔的作品既有神秘、蓬勃的一面,又有极为深刻、通俗的一面。此次展出的106件作品基本囊括了亨利一生的精华,其中更包括誉倾世界的“母与子”以及“斜卧像”。

  亨利的作品大致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母子题材。这一充满人性的题材几乎贯穿了摩尔整个艺术生涯。亨利曾说:“所有的艺术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抽象的,不喜欢抽象或不喜欢现实都是对雕塑和艺术的曲解。”“母与子”系列也正是基于这种思想所创作完成的。其中的代表作有--《母与子1936,1938》等。其二:斜卧像。其中1956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委托而作的《斜卧像》是亨利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也是作者此类风格的巅峰之作。之后的1959年-1964年间亨利又创作了一系列巨型斜卧像,包括《两件的斜卧像》,《三件的斜卧像》等。其三:是破损的人物形式。作品通常呈站立状,表现了战士意念和死亡概念。这些作品大多数是用青铜做成的,这也是作者晚年喜爱的材料之一。其中的代表作有《安乐椅3号》。

  而此次的展览全方位地展现了作者以上的风格,实在是京城的亨利迷们膜拜偶像的绝好机会。

  摩尔的五大成就

  第一,摩尔才能的孕育力。伟大的艺术家通常都是多产的,亨利-摩尔更是在欧洲艺术史上少有的几个多产艺术家之一。第二,摩尔的形体感。艺术之所以伟大,其所有标准中最绝对的是审美的标准--艺术家以其对适当形体的彻底掌握,来运用他所选定的艺术手段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摩尔的形体感是彻底的。第三,摩尔的人性。这一品质,从始至终都存在于他的作品中。只有一个人道主义者,一个关心人的情况的人,才可能设想并雕刻出诺思安普顿的《圣母子》,或者其后的很多家庭群像和斜卧像。第四,摩尔的超越力。假如摩尔满足于传统人道主义,那么他就不会推动雕塑艺术去超越罗丹和马约尔所留下的终点。但是,同我们时代其他伟大的艺术家--尤其是毕加索和达利一样,他敢于从下意识中去探求代表隐藏在最深处的以及表现得最有力的生命的原始形体。第五,摩尔的继承力。我们看摩尔的原型主题--斜卧像,母与子,国王与王后如何地重复了过去时代的艺术中最有力的创造。在史前艺术、部落艺术或埃及的艺术中有些作品和亨利-摩尔并没有什么差别。从这个观点来看,亨利-摩尔比一般的学院派艺术家更为“因循传统”。他的创造并不在于他的题材,甚至也不在于他那些形体幻梦的意义上--说他是一个传统继承者,倒不如说他的创造性是在于他发展了整个关于传统的概念(节自赫伯特-里德著《亨利-摩尔的生平及其作品研究》)。

  亨利眼中的亨利

  亨利自称是一位具有抽象派和超现实主义双重特点的雕塑家。他在解释自己作品时说:“所有的艺术都应有更多的神秘意味而不仅只是有外表的观看价值。在我的雕塑中,对雕塑本身的解释总是姗姗来迟,我不是按照一个规划来做雕塑的,也不是我有一个特殊的念头要竭力表达出来。我把一些部分改来改去是因为我不喜欢它们,而不是由于某种文学上的逻辑……做完以后,我可以解释它,或者给它找点什么道理来推理,但这是做完之后的阐释,并不是在做的时候就存在于我的脑子中的,总之,不是有意识的。”

  亨利-摩尔在他的自传中写到:“人们对自己不懂的东西总是留不下印象的,而且也决不允许自己受到轻视。晦涩难懂的东西只能使蠢人上当。”摩尔对自己作品中那些“看起来很雄伟、像巨大的男子”一样的女子雕像作解释说:“我感到大多数有孩子、丈夫和家务的妇女的生活都比男人的生活要艰苦,她们必须在体力和能力两方面都很强才行。”

  亨利-摩尔的艺术属于全世界,这并非仅仅因为他的作品醒目地肃立于全球各地并且让亿万人为之折服。更因为他的诞生让无数人从此有了“既生瑜,何生亮”的长叹。亨利-摩尔的艺术属于全人类,也并非仅仅因为他的作品超越了罗丹和马约尔留下的终点,更因为他把人体造型简练到最单纯的形态。了解这一点,对于眼下美术馆展览的火爆也就不足为怪了。(卢荡)




 相关链接
英国雕塑大师亨利-摩尔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附图) (2000/10/24 17:00)
世界级雕塑大展在京开幕 亨利-摩尔扑面而来 (2000/10/24 09:11)
亨利-摩尔:从佩里-格林到北海(附图) (2000/10/23 19:42)
世界级的雕塑大师亨利-摩尔作品进驻美术馆 (2000/10/21 10:37)
亨利-摩尔雕塑展在北京北海公园闪亮登场(附图) (2000/10/19 18:52)
图文:亨利-摩尔雕塑展在北京北海公园开幕 (2000/10/17 09: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