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作家柳建伟称 阿来有望凭《尘埃落定》夺诺贝尔奖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5 09:41   四川青年报

  本报讯 昨日,本报以《简单的阿来,神秘的〈尘埃落定〉》为题独家披露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有关真实内幕一事后,在文学圈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都表示阿来和《尘》都很值得研究,他的成功,是四川人民的骄傲。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更是肯定地说,阿来会以《尘》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柳建伟曾以《北方城郭》和阿来的《尘》一起被我省推选参评本届茅盾文学奖。对于阿来获奖之事,他肯定地说:“阿来获奖是众望所归的事。《尘》从1998年至今,在国内外受到了密切的关注。在10年之内,阿来还会以《尘》成为中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问及理由,柳建伟理直气壮地说:“且不说美国、欧洲国家对《尘》的反响远比在国内强烈,就以作品本身而言,《尘》可以说是一部以现代观念和独特思想写出的既纯净又轻快的民族生活史诗。它用非常明晰的故事勾勒出了藏族土司制度崩溃的那段民族史。这个东西无法复制,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它写出了文学关注的共性,能在不同环境给不同修养的人一种愉悦的享受。文学作品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地域的,就越是世界的。我相信阿来的《尘》会很快地走向全世界。”

  对于柳建伟的看法,记者昨日又采访了阿来。当记者问他对诺贝尔文学奖有无信心时,阿来仍很沉稳:“不是我对诺贝尔文学奖没兴趣,而是我的确不是鲁迅、萨特那种思想精神领袖式的人物,诺贝尔文学奖评奖更多地是出自一种政治倾向。其实任何一种文学奖对某一国家、种族都带有歧视性,某个奖要评我,我当然无权利拒绝,但我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文学精神领袖的大家。若要找人提名,对我来说也不难,但我不会主动去操作、靠拢。至少10年内,我的作品不会获此奖。”(本报记者 彭志强)




 相关链接
四川作家阿来获茅盾文学奖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 (2000/10/20 18:10)
阿来返蓉细说往事 《尘埃落定》差点夭折 (2000/10/17 10:14)
作家阿来:我已做好落选茅盾文学奖的准备 (2000/10/15 10:21)
作家阿来凭借《尘埃落定》获第五界茅盾文学奖 (2000/10/13 10:28)
15万美元《尘埃落定》 作家阿来因满载而归 (2000/10/12 13:20)
阿来:我对《尘埃落定》电影版经济期望值更高 (2000/10/08 09:2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