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首次发现“飞天”壁画(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0 15:36   南方都市报


洞窟“飞天”壁画的发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洞窟内的飞天壁画

  本报南京讯 南京首次发现“飞天”壁画?10月28日,记者跟随栖霞山风景区有关负责人来到千佛岩,一睹“栖霞飞天”壁画奇观。该幅壁画位于千佛岩“中102号”洞龛,长80厘米,宽约40厘米。其是在石壁上涂丹后,用浮雕手法凿出“飞天”飘逸的形态,两边各有一个。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洞龛内中间有一座较大的佛像,两边各有2座小佛像。栖霞山风景区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栖霞飞天”壁画画在该洞龛的顶上,长期以来一直未被发现。前几天考古研究人员在研究该洞龛佛像造型时,才偶然发现了这幅壁画。

  据了解,栖霞山千佛岩开创于齐武帝永明二年(公元484年),仅次于国内现存最早的石窟造像--山西大同云岗石窟。齐文惠太子、豫章文献王、竟陵文宣王、始安王遥光、梁监川靖惠王萧宏等组织凿像,或五、六尊为一龛,或七、八尊为一龛,遥望之有如鸽房峰舍,故有千佛岩之称。据初步统计,千佛岩大小佛龛约有350个左右。这幅“栖霞飞天”是至目前为止,栖霞山千佛岩众多洞龛中发现的第一幅,也是唯一的一幅壁画。由于唐、宋、元各代对千佛岩的凿像有无继续进行或加以修整,因缺史籍查证,情况尚不明白,至明代隆庆年间以后,又兴起在此补凿洞龛佛像。因此这幅“栖霞飞天”创作于何时,目前尚难确定。不过有关专家表示,该“栖霞飞天”在创作之初,很可能涂有色彩,但由于年代长久而掉色了。据此推测,该壁画一定有相当的历史了。(林胜 明明)




 相关链接
参观人潮带来污染 敦煌壁画患“癌症” (2000/09/15 09:34)
图文:广西发现古代壮族岩壁画群 (2000/09/14 08:54)
泰山首次发现天然壁画 (2000/09/12 09:57)
专家指正:张大千没有破坏敦煌壁画 (2000/09/08 13:01)
敦煌秘闻:国画大师张大千曾破坏敦煌壁画 (2000/08/22 20:58)
敦煌壁画作者千古之谜有望揭开 (2000/07/23 12: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