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莫言回忆变乖历程:说话多了惹麻烦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2 11:06   申江服务导报

  莫言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1981年开始写作,1985年以小说《透明的红萝卜》成名,小说《红高粱》则使他享誉文坛内外。除了著有大量中短篇小说,莫言还写了7部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十三步》、《酒国》、《食草家族》、《丰乳肥臀》、《红树林》。作品结集为5卷本的《莫言文集》。

  《收获》杂志社举办小说朗读酒会,司仪姜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点了莫言的将。于是,莫言朗读起新作《司令的女人》中的一段:“……大家举盅,一齐祝贺。祝我新婚,幸福快乐。然后仰脖,把酒干了。烈酒入肠,肚子发热。吃点小菜,压压邪火。没啥好吃,弟兄们凑合。一碟子虾皮,小葱拌了;一碟子花生,用油炸了;一碟子萝卜,用醋溜了;一碟子黄豆,盐水煮了……”莫言把“了”字读成liao的发音,加上少许的山东乡音,便愈加风趣了。四座捧腹。

  说话多了惹麻烦

  莫言说,他的这个笔名是自己取的,原因有二:“第一,我小时候特别饶舌,因为老编顺口溜,已经引起家长的厌恶。而且,我也的确因为多说话,给家里找了不少麻烦。比如当时最流行的一首歌,我给唱成了: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吃不饱……老师、校长全告到家里来了:你们家的孩子怎么搞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嘛。在被痛打一顿之后,我还是说,我说的是实话,咱们就是吃不饱嘛,整天饿得要命。当时母亲就教育我,右派为什么是右派,就是管不住自己那张嘴。谁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谁就倒霉。还说,不但不要主动说话,还要一问三不知。当然,后来我写作的时候,中国的社会环境有了很大好转,不用再一问三不知了。还有个原因,我本名叫管谟业,中间的‘谟’字拆开,刚好是‘莫言’。这个‘谟’字没什么来头,是家谱上顺下来的,就跟姓氏一样,没法选择。”

  “至今我仍不否认,当初是抱着很功利、很可笑的目的,拿起笔写第一篇文章的。比如拿了稿费,买块手表、买双皮鞋,穿戴起来,走在大街上引起姑娘的注目。当然深层次是对文学的爱好。”莫言说。

  1973年,莫言在工地的窝棚里,第一次拿起笔,按照当时小说流行的样式开始行文。莫言认为,成为作家前的经历决定着你能成为多大的作家。这份经历,就像一块酵母。而作家后来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往里面掺了些面粉,再把它做成包子、馒头、花卷等等。酵母越多,作家当得越好,反之亦然。

  问莫言对上海的印象,他说恨不能生为上海人。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在上海买房子,他说,算了。接着,他讲起北京新家装修的故事:“刚开始请的是一帮安徽民工,是我的一个朋友介绍的。结果他们合伙骗我,装了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4万。后来一个行家看了之后说,实际上1万多块钱就够了,2万,能比这好很多。”至今莫言讲起这件事,还有点气愤难平。他说,我也不好意思和他们深究,都是朋友,算了。就气我自己,遇事没辙,连一群民工都对付不了。把他们撵走后,我让山东老乡来装修。十几个人开着两辆大卡车,把所有的材料都拉来了。还讲究什么风格、品味呀,木头地板比水泥板舒服,墙刷得干净就行。

  《收获》的编辑廖增湖说,莫言和《收获》有缘。1985年,他在《收获》杂志上发表第一篇作品《球状闪电》,至今已有6篇作品在《收获》上发表。最近,莫言正在撰写一部新的长篇小说,已接近尾声。在17日下午由《收获》杂志主办的“走向新世纪小说研讨会”上,莫言表示,他将给《收获》送来一门榴弹炮,那就是他的长篇新作。

  莫言说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不久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的大江健三郎先生来到北京,他一再表示非常欣赏你,并称你们之间的文学特质是最接近的,你也这样认为吗?

  莫言(以下简称莫):大江出生在日本四国一个被森林包围的小山村里,对大自然的感情非常深厚,他说他可以从一棵树上得到很多启示……而我的出生地,也是一个小山村。出生于偏远的小地方、属于社会下层,这一点我们是相似的。

  大江的创作从个人出发,然后慢慢地超越自我的悲欢离合,扩展到对社会乃至人类的关注。当然,我的作品还没有达到他的那样的深度和广度,但我会向这个目标前进。

  记:网络正逐渐步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是你好像对上网不是特别感兴趣。

  莫:我曾经说过,人一上网就会变得厚颜无耻。这句话遭到很多网友的强烈批评。当然任何一个判断都有其片面性,尤其对于作家来讲。我觉得网络提供了一个让人变得厚颜无耻的条件。网上一坐,谁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只狗,可以肆无忌惮地把你平常说不出来的话说出来,把你内心深处最黑暗、最隐秘的东西表露出来。

  前段时间,“千龙网”让我办个栏目。我写了一个月后发现,要博得网络读者的喜欢,第一要尖锐,第二要偏激,第三要厚颜无耻。我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比如前一阵网上寻找郁达夫遗骨,跟帖的就在极力煽动一种仇日的情绪,我认为这就不太理智。日本和中国的历史问题应该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历史和现实有联系,但不是和现实的任何一件事都有联系。可我的观点立刻招致一片叫骂,谁有工夫和这些人辩白,索性我就不做了。

  记:您的作品中对女性有一些细腻的描写,您心目中的女性和电影中的女主角能否统一起来。

  莫:都说作家感情丰富,但哪个人感情不丰富、心灵深处没有一些神秘的灰暗地带?只不过作家会把这些感觉写出来。其实我不擅写女性,我写的女性是我心目中审美的偶像,现实生活中这种女人是很难发现的,即使有,也很难生存。因为形象模糊(起码在相貌上是挺模糊的,她只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所以当初选《红高粱》女主角的时候,我也很难说具体应该找什么样的。但张艺谋选出来,我一看,觉得对,巩俐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幸福时光》就和我没关系了。我那篇小说叫《师傅越来越幽默》,里面本来没有女性形象,完全是编剧制造出来的。

  记:现在和张艺谋还有联系吗?

  莫:我最初和张艺谋的交往就是他找到我,要改编《红高粱》,完了之后也就没有什么交往了。大家都忙,没事的时候永远不会见面。

  记:这几年您不断“触电”,已经有4部作品被拍成电影、电视剧,有没有想过跻身影视界?

  莫:触电对我来说几乎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前几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日报》影视部后,搞了一部电视剧《红树林》,很累很累。不过我也看到,中国影视的质量之所以上不去,和剧本有很大的关系--大家好像把剧本看得太轻了。假如一开始不是写小说,而是直接从剧本的角度来构思,这对提高剧本的质量会有很大好处。现在的状况是,有人找就改,不找就拉倒,而且对号入座,比如我给张艺谋改,某某给陈凯歌改。假如我创作一个剧本,不知道给哪个导演,也许就永远不能被搬上银幕。改编其实是一种打工,改编者是奴才,为人家服务,看人家眼色行事,人家让我怎么改就得怎么改,我的目标就是要取得导演或制片人的满意。他们满意、我交差了,拿钱走人。

  记:实行版税制,让写书的都赚了一笔,您的收益一定不少吧。

  莫:我的小说很多卖得很好,但没给我带来多少经济上的收益。比如《红高粱》肯定卖了几十万,但我那时拿的是稿费,1000多块,之后再与我没有关系;《丰乳肥臀》卖得也挺好,但主要是盗版,版税我就拿到了5万块钱;《红树林》我也就拿了10来万。你想,正版书19块8一本,盗版书4块,谁还买正版?《酒国》发行了9000册,只有几千块钱。所有的书加起来,还不如现在畅销书作家一本书的报酬。

  记:为什么会这样?

  莫:因为不会经营。

  记:有没有想过请经纪人?

  莫:请经纪人多麻烦,我又不和人争,明知那个人还应该再给我钱,可见面后就是难以张口,想想都是朋友,算了。好在钱对我来说,够花就行。前天他们还笑话我,抽假烟、戴企业表、穿假名牌,呵,省钱。我觉得这样很好。我在家里冬天棉裤棉袄、夏天破破烂烂。我的消费水平很低,没有必要挣那么多钱;家庭也很简单,一个老婆一个女儿。老婆的主要职业是做饭,女儿在读大学,学的是英文专业,她太知道作家是怎么回事了,根本不想当作家。

  欢迎访问新浪文化文学专区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