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哈利-波特》:小巫师战无不胜 大童话绝处缝生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2 15:22   北京青年报

  所谓“成年人的童话”通常用来形容武侠小说,仿佛“童话”真的已与成人无关。可是,我们听说过太多的人在长大以后反复阅读安徒生的童话或者与彼得-潘一起在梦中飞翔。阅读童话并非仅仅出于对童年的甜蜜回忆,成年人同样可以在童话中寻找安慰和梦想,以及令人心碎的忧伤和幻灭--某些童话的含义,本来就不是孩子能够理解的。

  现在童话世界又杀出一个小巫师哈利-波特,他横扫全球中又来到中国,据出版者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统计,他们首印的20万套书已经发出18万套!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谁在看这套书?这套书看什么?值不值得看?

  《哈利-波特》的确好看。至少,它在第一页就把我吸引住了,让我忍不住在接下来的故事中精心设置的各种小陷阱里跳来跳去,我甚至巴不得去做哈利在魔法学校的同学,和他一起上上那些有意思的古怪课程。

  话说回来,《哈利-波特》绝不是那种像《小王子》一样感人至深的文学名作,也不像《花生豆》、《玛法达的世界》充满小智小慧,简单快乐。但它无疑是一本成功的畅销小说,写着孩子的故事,却让童心未泯的成年人不忍释卷。更或者干脆一点说,它非常适合被拍摄成一部好莱坞式的商业电影(据说好像已经准备开拍了),并且几乎不用改编,因为在我看来,它完全具备一部商业片应有的讨巧要素--活泼紧凑的节奏、吊人胃口的悬念、引人入胜的情节、出乎意料的结局,加上一个不同寻常的童话世界的场景,寄托了我们每每渴望心想事成的单纯欲望。另外,添加适量的血腥恐怖同样非常适合在空虚的精神世界里寻求刺激的现代城市人群--无论大人或是小孩。

  打败妖魔鬼怪,历来是传统童话故事不可或缺的主题,《哈利-波特》对于大众口味的掌控游刃有余,可想而知,这是一次完全存在于状态之内的写作,作者似乎同样沉迷其中,乐此不疲。这让我想起西班牙的《堂-吉诃德》,冒险骑士带领他的仆人一次又一次冲向幻想中的恶魔,身处状态外的塞万提斯造就了黑色幽默的巅峰之作。但是,这样的阅读经历并不使人轻松,没有孩童式的缺心少肺的愉悦,而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主角是一群半神半鬼的怪物,他们都缺少人性,很难引发共鸣。《哈利-波特》聪明多了,也许他就是你身边的某个人,和你一样具有丰富情感只是掌握了更多秘密,我们大概很容易就接受了这样的人物,承认他们的所作所为合情合理。

  不客气地说,《哈利-波特》肯定是一本媚俗之作,不过拍马屁同样讲求艺术,拍得好,大家热烈欢迎,津津乐道;拍不到点子上,结局可能就惨不忍睹了。(肖潇)




 相关链接
《哈利-波特》勾起儿时的记忆 (2000/10/12 11:15)
跳出书包的小魔术师哈利-波特接受中国读者考验 (2000/10/07 16:11)
令人痴迷的《哈利-波特》来了 (2000/09/26 10: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