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作客北大引来温柔数刀 大陆学者“围剿”金庸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6 08:48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午,与会者之一、联大应用文理学院中文系的张娅娅教授向金庸先生转呈了该校学生的一封信,至此,由北大和香港作家联会主办的2000年北京金庸小说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4天来,金庸先生悉心聆听了总共10场研讨中的9场,其间,溢美之词暂且不谈,将矛头直指金庸作品甚至他本人的也不乏其人。虽然当头喝问的背后是无限的崇敬,但也不禁让观者觉得如此面对面的“揭露”对于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来说近乎残酷,不过从“查大侠”游离于之外的世外高人的做派,我们不难体味出他一贯的做人原则。记者归纳了几个焦点问题,任读者评说。

  -武林是最规范的武林,但对女性不够尊重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的研究员胡文彬将金庸先生视为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卫道士。但他同时认为,正是由于对传统道德的维护,才使得金庸的作品有了一定的局限性,他笔下的女性多为性格不健全者,如《天龙八部》中的阿紫,虽然生得花容月貌,但却满面利器,强词夺理,有对女性不尊重之嫌。

  但即便如此,他仍堪称是人的模式的完善者。40年代,以张爱玲为代表的文学改良成为风气,而金庸正是将道德改良与现代意识结合的完善者。

  -今为古用算不算错

  旧体诗词在武侠小说中对暗示人物命运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寓诗词歌赋于刀光剑影中也正是“查大侠”俘虏读者的杀手锏之一,但香港著名作家梁羽生先生却对此不屑一顾,他曾这样评价金庸的作品,人物介于忠奸,武打过于怪诞,特别是其中的诗词,《书剑恩仇录》中第一、二回中的诗词平仄都错了,《射雕英雄传》中甚至出现了宋代才女黄蓉唱元曲的大忌。但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任吴宏一教授却提出了相左的看法。金庸先生对梁先生的意见虽然没有给予回应,但从修订后的《天龙八部》中,我们发现了同原版的差距,虽然仅是略作改动,但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说实话,修订后的版本无论从寓意还是意境上都逊于原版。其实,写小说是否可引用后代的东西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国外名著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边缘的中心

  武侠小说似乎已成了金庸的代名词,但他从1953年至1997年四十多年间以几乎每天一篇的产量所写的一万多篇社评却往往被人们忽略。来自香港的李以健先生将其社评誉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这不仅是因为涉及的领域广,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无所不包,更重要的是其精辟的政治预见、态度鲜明的观点和不被强权所招安的社会良知。而作为一个处于社会边缘的知识分子,他在其武侠小说中同样做到了用“边缘”来颠覆“中心”。

  -雅俗之争成焦点

  从联大应用文理学院中文系张娅娅教授的社会调查报告中我们不难总结出金庸的读者主要分布于社会的两极,即雅和俗。作为一个通俗文学大家,能够获得这样一个出人意料的受众群,其根源究竟是什么,与会人士并没有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但当一种体例被界定为“雅俗共赏”后,它便会成为一个永远的话题被人们所争论。随着连续剧、游戏、漫画等全方位的上市流通,金庸小说将会留给人们一个更广泛的空间。

  一直以漠然或短暂的微笑来面对各家之言的金庸先生终于在昨天的闭幕式上开口说话了。他首先对批评他歧视女性的胡文彬先生作出了回应,“其实我是十分崇拜女性的。首先,女性的身材比男性漂亮,其次,她们比男性更重视情感,男性往往更看重名利和权势”。随后,他又对香港屯门岭南大学中文系马幼垣先生建议出版《金庸词典》表明了态度,即自己在文学界没有资格享受这一特权。最后,他以“我的心中只有感谢”来结束自己的发言。

  作为研讨会组织者之一的严家炎教授作了总结陈词,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参与者地域分布之广,年龄跨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它为处于文化危机中的中国人提供了一种文化认同的模式。文/实习记者郭佳




 相关链接
北大校长致词2000年北京金庸小说国际研讨会开幕 (2000/11/03 14:52)
金庸在北大说:我的作品可以批评 (2000/11/03 14: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