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陆幼青7日住院等待看见《死亡日记》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9 17:19   北京晚报

  “你的生命最后一天应该是在哪儿?”“在医院。”这是《死亡日记》作者陆幼青几个月前的话。

  11月7日住进医院

  从11月6日以来,上海的天空总是时阴时晴,而昨天,雨更是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陆幼青也感觉到了秋风秋雨的淫威,终于7日上午住进了医院。

  “癌细胞生长得很快,所以他现在老感到肚子饿,但肿瘤恰恰堵住了咽喉,进食就比较难。与前几天相比,手脚的浮肿更厉害了,但精神状态还很好。”陆幼青的妻子时牧言如是说。为了能够顺利看到自己的作品《生命的留言———死亡日记全选本》,陆幼青决定再次住院输液。家中只有一名保姆负责烧饭,时牧言又要照顾丈夫,又要照顾10岁的女儿,为了让丈夫更舒适一些,她也赞成住进医院。在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涉及到时牧言的并不多。作为一名癌症中晚期患者的妻子,在这几年时间里,特别是这一百天,生命的压力、心灵的痛楚,只有她自己能够读懂。时牧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只是说:“我只不过是做了我能够做的。”电话线那端传来的声音很轻,但她的坚强与乐观让人景仰。

  为了书的封面换了40多种纸

  昨天下午,《生命的留言———死亡日记全选本》的文字部分就全部印刷完了,只是因为封面原因,新书与读者见面的时间还要有几天。负责该书出版的华艺出版社副社长金丽红女士今天上午说,出版社的主力都在全力以赴为这本书努力工作,陆幼青设计的封面很别致,为保证镂空葵花图案的效果,已经换了40多种纸,昨天凌晨2点多才定下来用什么纸,如果陆先生还不满意,用手工做也要在这两天赶出来。陆先生追求完美,他们也要保证新书的完美。

  整部《死亡日记》,金丽红是一口气读完的,谈起这本书金丽红很激动:文字太漂亮了,简直是精致的散文,常读长有味。这应该是一本长销书,有人说,这应该是语文教材,或是心理读物。日记的基调是明朗乐观的。作者那调侃的语调,无处不在的黑色幽默,有时让人忍不住发笑。我读完全文没有产生灰暗、沉重的感触。日记中有三篇是写给肿瘤病人的,他讲到了自己得病后的心理感受,所进行的治疗以及肿瘤人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很有价值。

  白岩松崔永元激情写下读后感

  完整的《死亡日记》共有73篇,有20%在网上发表过。金丽红说:接到这本书,我们有一种沉重的责任感,我们也在与作者一起完成一个特殊的过程。白岩松和崔永元读完《死亡日记》草稿,激动、真诚地写下读后感,随书发表。崔永元的题目为《慢慢走,欣赏啊》,感悟人生要学会欣赏;白岩松的题目是《生命的颜色》,用丰富的颜色去欣赏陆幼青。新书的出版,对现在的陆幼青是极大的安慰,也是世人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希望在与死神的赛跑中,他能坚持到新书出版的那一天。生命没有长短,只在于有无收获、是否精彩。




 相关链接
崔永元陆幼青“相约星期二” 实话实说《死亡日记》(附图) (2000/09/06 10:10)
恋爱是我的大学选修课--陆幼青写下最后的感悟 (2000/09/04 08:56)
《死亡日记》作者陆幼青的故事 (2000/08/16 16: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