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乌鲁木齐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乌鲁木齐一高级讲师竟卖分赚钱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0 10:16   乌鲁木齐日报

  一次毕业考试,乌鲁木齐市卫生学校59岁的外科学高级讲师石玉磊,向36名学生收取买分钱高达7000多元。校方调查处理后,石玉磊竟说他是为了同情学生,学生送给他装钱的信封当时并没有发现。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家长举报

  7月15日,该校职护一班学生小媛(化名)回家向母亲要200元钱,说这次毕业补考没及格,如果给老师送钱就可以改分,才能拿上毕业证。小媛的母亲听后非常惊诧,当了一辈子老师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事。为了弄清出此事的真假,她决定亲自到石玉磊家去一趟。

  第二天(星期天)上午11点,小媛和母亲来到石玉磊家询问情况。石玉磊见他们空手而来,说了半天又没有任何表示,便说:“明年再考吧?”小媛的母亲说等一会再来。下楼时,看到有十余名学生在楼道里等着。下楼后,他们来到已退休的张校长家,向张校长的妻子借了200元钱,用卫生局的专用信封装好,又来到石玉磊家。送上信封后,石玉磊问清楚小媛的名字,拿出试卷让小媛改动后,石玉磊用红笔将50分改为62分。出门时,石玉磊叮嘱说:“这是见不得光的事。”

  从石玉磊家出来,小媛的母亲来到该校校长高彬家。高校长听后,于12:45分在校会议室调查了包括小媛的母亲在内的9人。调查后,高校长迅速给校党组书记唐生世通了电话。

  17日,校党委召开会议,决定对此事展开调查。到20日,初步核实石玉磊向学生收取买分钱3800元。

  校方调查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自6月18日校护班和成护班外科护理补考和毕业考试后,先后去石玉磊家中或办公室查分、改分、送钱的学生有:6月19日1人,100元;6月21日1人,200元;6月23日2人,200元,6月25日2人,650元,合计1150元。而在7月13日补考后,先后去石玉磊家查分、改分、送钱的有:7月14日5人,1150元;7月15日7人,1600元;7月16日14人,2800元,合计5550元。

  当学校接到学生和家长的举报并进行调查时,石玉磊于7月17日下班后给书记唐生世打传呼,晚上又去高校长家谈改分收钱的问题。石玉磊在7月18日向学校上缴了十一个信封及2300元现金,7月24日又向学校上交了四个信封及3600元现金。因为校护班、成护班学生毕业考试和补考后,已于7月12日领取了毕业证,且有的已回南北疆,所以取证比较困难,至今尚有950元未查证。连石玉磊也无法记清当时送钱学生的姓名和人数。

  校党委找石玉磊谈话时,他只承认6月份收受学生的现金是受贿行为,而在7月14日至16日期间,竟说是同情学生,为了让学生能领到毕业证,好找工作。连他收受信封也说是7月16日深夜才发现的。 让我没看一看一位学生的举报材料吧:

  7月14日下午,我与同学来到石老师家查分,我先在阳台上等了半小时,同学走后,石老师拿出卷子对我说:“你怎么考的,别人都有70多分的。”卷子上用铅笔写着46分。见我拿出100元,石老师说:“这是干什么?明年再考吗?”我又拿出100元,石老师接住后说:“这二百我请教委的人吃饭,明天再少带一点来。”第二天,我来到石老师家,“老师,我父母离异了,现在只有50元,上次那200是我打工挣的。”说完我哭了。老师说:“别哭,我给你拿选择题纸去,我刚拿到。”改完后,老师用红笔打了61分。

  而在另一学生的举报材料中,有一张八名学生送给石玉磊的钱物记录:

  1、两瓶“英雄本色”酒,两公斤桃子;

  2、羊腿一条、桃子3公斤、香蕉两公斤;

  3、人民币500元、两个甜瓜、两包豆奶粉、两瓶“威龙”酒;

  4、价值200元礼品盒;

  5、200元;

  6、200元;

  7、价值100元礼品盒;

  8、近30元的水果。

  处理决定

  两个多月中,41名学生接受了校方的调查。在长达324页的调查卷宗里,容进了校方领导的多少次愤怒已无法说清。一位家长在举报信中写到:作为一名家长,实在气愤至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是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象石老师这样利欲熏心,通过改分在学生身上榨取钱财,确实让人费解。

  其实,更让人费解的是石玉磊不接受校党委的处理决定。当校党委对其给予记大过处分、解聘外科高级讲师职务,调离教师工作岗位享受中职待遇时,石玉磊不服处理决定,将申诉材料上交到市卫生局。据校方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在1987年,石玉磊购买教学仪器时曾因收受价值700多元的录音机,学校给予撤消职务并劝其退党。后经申诉,到1989年,不知什么原因又撤消了校方的处理意见只给了警告处分。

  现在,石玉磊拒不交出他所涉及的教学仪器和设备,他对校党委人员说:“你们的处理能算结果吗?我在等申诉的结果呢。”记者手记:

  7000元,对于巨贪来说显然是微不足道的;但作为“阳光下最灿烂事业”的老师,将贪婪在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身上复制,谁能用数字计算出带来的后果,显然这比巨贪更具影响力。该校领导说,恐怕这种买分现象已不是第一年,今年也不仅仅是被查出的三十余人。如果这不是第一次,谁又能说清哪一个医疗事故是这些因买分而拿上毕业证的工作者造成的呢?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王宏杰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