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莫言首次执笔话剧 《霸王别姬》再演英雄美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0 15: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0日北京消息 《霸王别姬》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由项羽、刘邦演绎出的那段惊心动魄的楚汉之争,引来后人无数次的演义和解读。此次重量级作家莫言第一次涉足话剧舞台,便选择了这样一段荡气回肠的英雄与美人的故事,看重的便是这段故事强烈的戏剧性和对生命的感叹。而空政话剧团更是派出导演王向明,演员吴京安、肖雄、白志迪、侯继林、王霞等该团最强演出阵容出演话剧《霸王别姬》,首次全面采用商业化操作,以期一改军队严肃面孔,以真正高质量商业化的作品赢得北京的观众。

  实际上早在1996年秋,莫言便与剧作家王树增应王向明之邀合作有关楚汉战争的剧本。最初的题目叫《钢琴伴奏-霸王别姬》,分为古代和现代两部分,曾试图于1997年搬上话剧舞台,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而今剧本已去掉现代部分,人物性格更加鲜明,结构更加流畅紧凑,意念指向更加明确。莫言说:“我们设计了许多在历史上完全可能发生但史书上没有记载的情节,来表现我们对这些历史人物的理解。理解就是阐释,阐释就是创造,而创造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写出了我们的项羽、我们的虞姬、我们的刘邦、我们的吕雉。”莫言甚至为该剧想好了广告词:这是一部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剧;这是一部让女人思索自己该做个什么样子的女人的历史剧;这是一部让男人思索自己该做一个什么样子的男人的历史剧;这是一部让历史融入现代的历史剧,也是一部让现代照亮历史的历史剧。

  应该说,莫言为该剧的上演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剧本基础。但《霸王别姬》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太熟悉了,京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都有过成功的表现。因此,话剧《霸王别姬》能否排出新意,能否将艺术性、观赏性很好地结合,便成为《霸王别姬》能否赢得观众的关键。导演王向明对此颇有信心。他说:“这个戏将融大众化、时尚化、经典性、民俗性为一体,与传统的历史剧相比将呈现出崭新的风貌。我们在手段上将不拘泥于传统,观念上又强调现实性,节奏上有现代感。它一定是一出好看的戏。”

  空政话剧团有“军内明星团”的美称,此次出演话剧《霸王别姬》更是派出该团最强演出阵容,项羽由吴京安扮演、吕雉由肖雄扮演、范曾由白志迪扮演、虞姬由侯继林和王霞扮演,他们都是在影视剧中活跃的著名演员,同时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从排练来看,演员们对《霸王别姬》的故事有着独特的理解。比如吴京安就为项羽设计了一只葫芦,以强化项羽大男人小孩子的性格特征等等。相信未来舞台上的项羽们将会令人吃惊不已。

  另外,舞美设计戴延年、黎明,造型设计徐家伟,都有不俗表现。该剧由君合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运作,总监制白严南、何旭京,出品人沈晓萌,制作人郭旭新,于11月28日至12月25日在首都剧场小剧场演出。(《精品购物指南》杭程)




 相关链接
莫言回忆变乖历程:说话多了惹麻烦 (2000/11/02 11:06)
莫言否认羞见大江健三郎传闻 (2000/09/18 08:54)
王小山VS莫言:上网与厚颜无耻无关 (2000/09/12 16:57)
莫言: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 (2000/09/05 10:31)
莫言:后起的强盗总比前辈更大胆 (2000/08/28 13: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