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栖霞山考古有新发现 国际学者盛赞“东敦煌”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2 14:3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连日来栖霞山考古的新发现,不仅成为国内学者和普通市民所关心的话题,更引起了国际敦煌学家的极大关注。他们惊叹,如果说100年前莫高窟藏经洞的发现,诞生了“敦煌学”,那么南京的“东敦煌”,无疑进一步推动“敦煌学”走向成熟。

  国际著名敦煌学家、敦煌美术研究权威韦陀教授在英国从因特网上看到“栖霞飞天”等新发现的消息后,立即收集相关材料,详细考证。他说,“东敦煌”是敦煌文化传播史上的一颗明珠。千年前的壁画等文物能够幸存一二,流传下来并被发现,堪称奇迹。他告诉记者,中国学者判断“栖霞飞天”出现在隋末唐初,而他将“栖霞飞天”与莫高窟321号洞窟的飞天进行详细比较后,觉得“栖霞飞天”更准确地说应是隋代产物,因为飞天身体的弧度以及佛像背后的光圈等,俱与敦煌隋代壁画风范更为接近。日本敦煌学家、早稻田大学的砂冈和子教授表示,“东敦煌”虽然遗迹不多,但所存吉光片羽,足以证明其在文化上东传西哺,功德无量。南师大敦煌学研究中心黄征教授表示,他目前正在将栖霞山的新发现撰写成论文,发表出来后可供国际学者研究参考。(高林胜陈明明)




 相关链接
栖霞山拟“克隆”莫高窟壁画 (2000/11/10 14:55)
南京栖霞山考古发现引起敦煌学家极大关注 (2000/11/09 13:42)
南京发现“东敦煌” 栖霞山将成新热点 (2000/11/03 18: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