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合院要拆 小门墩儿流向何方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5 11:35   生活时报

  院子里已经拆得狼藉一片,刻着狮像的小门墩儿也已“土”得不像样子。这门墩儿见证老北京几百年的沧桑巨变,可以后的发展已与它无关了。

  本报实习生魏建报道近日家住北京市东城区麻线胡同的刘建宏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他家附近的16号院有两个小门墩儿,年代久远,很有研究价值。这里的拆迁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他担心这样的文物被捎带着拆得没了踪影。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这里时,看到好多房屋已经“夷”为平地,许多住户也都搬走了,16号院也发生着同样的变化。只有两扇大门和门前的小门墩儿还保持着原貌,小门墩儿顶部刻有狮子头,刘建宏指着它说:“这玩艺儿少说也有二三百年了,满族人不讲究这个,这应该是汉文化的东西,估计是明末的吧!”门墩儿上的狮子头被砸了好几个小坑,看上去不大清楚,旁边的街坊们说这是文革时被砸的,当时人头脑发热,根本不管什么文物不文物,“可现在不同了,就连我们老百姓也知道一些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别看这门墩小,可它也能反映出当时这院子主人的生活情况,同时也多少能折射出当时的社会风貌。”街坊们反映,像这样的小门墩儿在北京城已经屈指可数了。

  “人家日本人都为咱们的小门墩儿专门办了展览,我们可不能就这样把它给送走了。”这些老街坊的话还真值得细细玩味。(魏建)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