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作家二月河称雇保镖传闻是笑谈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6 09:40   新闻晨报

  近来文坛盛传因写作帝王系列小说而大红大紫的二月河,已是目前国内身价最高的作家,为确保生命安全,他和女儿外出时,身边都带有私家保镖。日前记者拨通了二月河的电话问及此事,岂料二月河听闻之后,笑了长达两分钟之久,然后迸出一句话:“我真有这么酷吗?”

  二月河否认他是国内身价最高的作家。“《康熙大帝》和《雍正皇帝》出版时,我拿的都是稿费,后来书跟着电视剧播出再度走红后,还是出版社主动提议付的版税。”二月河说;“我不是穷人,但也绝不是中国作家中的首富。”

  二月河告诉记者,目前他住的小院子是别人的旧房,绝非豪宅。自去年中风后,出门一般都打个面的。至于生活中其他属于高消费的东西,他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我有糖尿病,不能吃什么好东西,有脑血栓,也不能玩,穿衣更不讲究。家里有台电脑算是高消费吧,但女儿当兵走后就不会用了。”

  至于外界所传他和女儿出门都有保镖随行一事,二月河觉得这一说法挺有意思。“我出行从来还没有带过第二个人。我女儿去年参军,战士能不能有保镖,你们自己去探讨。”

  二月河告诉记者,其实这种说法年初他就听说过,为此专门写了一篇题为《小心灯火,小心朋友》的短文发表在香港文汇月刊上。因为这些所谓的说法都是从朋友圈中传出的。但二月河还是表现了相当的宽容,“我平时与文艺界很少来往,有各种道听途说的传言,也不能怪他们。我有没有汽车、洋房、保镖、小秘,来看看就知道了。我不喜欢浪费,我要节约出更多的时间,有很多比这重要的事要做。要休息身体,要写作,这远比有没有保镖来的重要。”二月河说,“即使我有钱,也不会那样做,我会去做一些慈善事业。”据透露,二月河已有行动,但不愿具体说。“等别人传说我一毛不拔时再说吧。”

  二月河认为,人们看到作家富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能让作家都穷去。但靠写文章致富有困难。面对当前的大红大紫,二月河只想把自己的心态放在更平常的一个位置上,一个作家的正常心态。本报记者徐颖




 相关链接
二月河网上夸王朔 (2000/04/30 17:23)
林鸿欲告二月河 二月河:我为她感到难过 (2000/04/26 10:46)
二月河:《康熙大帝》另有内幕 (2000/04/19 12:08)
《康熙大帝》被一卖再卖 二月河要吃官司 (2000/04/18 10:10)
二月河:艺术真实更重要 (2000/04/14 13:43)
作家二月河获“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奖” (2000/03/21 15:33)
二月河名著帝王系列最后两卷将在台湾发行 (1999/11/25 22: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