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为抢救云居寺石经再次募捐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7 07:27   北京青年报

  为募捐进城展示石经文化

  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隋唐石经的抢救性保护,房山区云居寺石经文化展11月10日至28日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区县文化文物在历博大雅之堂展出,这在本市尚属首次。展览由“云居古刹”、“石经长城”、“馆藏绝品”、“石经精神”、“抢救隋唐石经”、“募捐展卖”6个展区组成,力求通过实物、照片和现代化布展手段,体现云居寺石经刊刻事业的艰苦卓绝和旷古魅力。在11月16日的展览现场,参观者踊跃地向讲解员询问关于石经的问题。

  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为云居寺留下了数量众多的诗词歌赋,演绎出石经文化独特的魅力。为了将这一古老的历史文化推向社会,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和房山区人民政府在成功举办“云居寺石经文化展”的同时,11月16日和17日在北京音乐厅和国家图书馆音乐厅推出了这两场“云居寺之夜”朗诵音乐会。在音乐会上,曹灿、周正、张家声、殷之光、李元华等多名著名节目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登台表演。

  昨天和今天的“云居寺之夜”演唱会上,特别设立了募捐活动,在音乐会入场的必经之路上设立有募捐箱,在音乐会的幕间安排有募捐活动。在历史博物馆的云居寺石经文化展览中,参观者可以在参观之余,现场向云居寺捐款;也可以通过购买石经文化纪念品的形式为云居寺做点儿贡献。在展览现场还可以在专业人员的辅导下进行石经、木版经的拓印,这些收入也将全部用于石经的保护。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杨海峰说,我们选择一些最具代表性的石经板和木版经来让参观者参观和拓印,不是为了别的,就是想让人们通过亲自动手来体验石经文化,以期得到社会各界对石经保护工作的支持。杨海峰说,目前云居寺石经山上的石经板亟待保护,但是目前工作还没有完全展开,这一是因为目前还没有特别科学完善的保护方案;二是因为石经保护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尚有较大的缺口。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副主任云桂容说,此次在北京市区举办展览和音乐会,是想通过拉近京城与云居寺的距离,为北京市民和来京的中外朋友提供一个就近观瞻云居古刹、石刻经板,领略其深邃历史文化内涵的好机会。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向社会展示石经的历史文化价值,呼唤全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加快山上9洞隋唐石经的抢救保护步伐。

  云居寺制定出具体募捐办法

  在1999年辽金石经回藏地宫的活动中,市政府牵头组织了“石经回藏组委会”。当时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捐款有数百万元,特别是佛教徒的反响很踊跃。今年我们进城举办石经文化展示活动,也是希望向社会各界募集到保护石经的资金。

  据杨主任介绍,保护石经捐款的办法是:

  500元以上(含500元)在重要媒体公布其姓名,并赠送捐救证书以示感谢。

  捐救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在重要媒体公布其姓名,赠送捐救证书并将其姓名、照片铭刻于募捐功德碑上以示感谢。

  捐救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在重要媒体公布其姓名,赠送捐救证书并将其姓名、照片铭刻于募捐功德碑上,并赠送《房山石经》影印本一套,以示感谢。

  辽金石经在地宫中享受“幸福生活”

  云居寺辽金石经目前收藏于新建地宫之中。新修的石经地宫在位于云居寺南麓原石经出土穴,直接坐落于山体岩石之上。整体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由主藏经室、附属储藏室、机房和参观廊组成。据介绍,石经地宫采用砖混结构,其底板、侧墙、顶板均采用了科学而可靠的防水设施。地宫藏经室和附属储藏室采用了密闭处理措施,室内空气由运行可靠、技术成熟的空气分离制氮系统置换成纯度为99%的氮气,其浓度自动控制。地宫因为保持恒温、恒湿、密闭、充氮,有效隔绝了大气污染,使有害菌完全丧失了生存条件。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杨海峰说:石经回藏一年来,管理处为地宫投入运行资金20万元。经过一年的运行观察,地宫内温度始终保持在30℃,相对湿度为46%至30%,氮气含量平均高于98%,均达到了标准要求。

  隋唐石经在山洞中过着“艰苦岁月”

  辽金石经回藏地宫,并不标志着云居寺石经保护研究的结束。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区,有9个藏经洞,珍藏着4196块隋唐时期刻造的石经板。这些石经自1956年发掘整理后,除雷音洞继续开放外,其他8个洞至今仍封闭保护。管理人员王艳华说,藏于藏经洞中的隋唐石经目前因为长期的山石渗水、溶岩侵蚀、大气污染等因素严重危及这些石经板。因此,隋唐石经的保存现状令人堪忧,石经板的保护工作也已迫在眉睫。

  在石经山工作了10多年的赵进国说,我刚来到石经山工作的时候,山上石碑上刻的字迹很清楚,碑上的砂眼只像小米粒一样大,但是因为风化的原因,现在碑上的砂眼已经有大米粒一样大了。

  在对游人开放的雷音洞里,记者看到在洞口的石经板上字迹还算清晰,可是越是往洞里走,岩壁上的石经板字迹就越来越模糊。特别是雷音洞后壁的石经板,因为在山洞的深处,距离洞口较远,长年受到山中潮气的侵蚀,又不能及时通风透气,所以受损最为严重。赵进国说,在夏天能够看到石经板上凝结出一滴滴的水珠,有时候就像人出汗一样,水珠连成了一片。经过长年的侵蚀,藏经洞后壁石经板上的石刻字迹大部分已经很难辨认,其中有十几块的石经板表面已经开始成片地剥落,还有的石经板表层隆起,石刻中间已经呈中空状态,刻上去的字迹看上去好像随时有可能剥落。

  石经山上另外8个封闭式藏经洞中还藏有4000余块隋唐石经板。这些石经板在1956年经过国家文物部门批准,曾被移出拓印史料。从那以后至今,石经板就一直被封闭在洞中。记者通过藏经洞的窗口把手伸进洞中触摸石经板时,可以感觉到石经板上有一层细小的沙尘。这说明洞口边缘的经板风化严重。至于洞中深处的石经板有无风化、残存的程度如何,在没有打开藏经洞之前没有人能知道。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的主任杨海峰说,我们盼望着文物专家以及有关人士,适时考察,科学地设计出保护方案,使这些石经也能像回到地穴里的石经得到保护。

  石经风化的原因

  专家介绍说,对石经的破坏方式主要是风化作用,这包括物理风化、化学风化和生物风化。一般情况下,这三种风化会同时发生,只是在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有主次之分。

  石经板的石材来自距离藏经洞6公里远的大石窝村,这个地点的石质多为大理石类岩石,这样的石材硬度较小,所以抗风能力较差,这是石经板受损的自身原因。另外外界的温度和湿度变化、大气的污染、微生物的侵蚀都是破坏石经板的最直接、最主要的外部原因。

  如何保护隋唐石经

  如何保护石材文物的研究是世界性的热点课题之一,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探索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1996年管理部门对石经山雷音洞四壁镶嵌石刻经板的山体渗水进行了处理。1999年9月,为了防止大气污染等因素导致石经风化,经过有关专家的论证,云居寺将压经塔地穴出土了40多年的10082块辽金石经回藏于地宫。

  有专家指出,通过石经洞洞口石经板风化严重这一情况分析,可以看出,弄清楚石经储藏地周围的大气污染、生态环境以及石材本身的石质,是解决保护好石经板的关键问题。

  已入地宫封藏的辽金石经的保护条件可以说是万无一失,但是这样做成本比较高,也不利于参观者直接观摩。文物保护应该把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相结合。这首先是要采取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防止或者延缓文物的损坏,同时还要便于游人的参观。保护好现存于自然条件下的藏经洞里的4196块隋唐石经,防止或者延缓自然营力对其的破坏。

  中科院院士叶大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国连杰、沉积学研究室主任朱井泉博士以及地质研究所工程师赫伟等专家强调,查明藏经洞及周边地区一定范围内的地质条件、构造特征、岩石种类、地下水位活动和变化规律以及人为活动对藏经洞的影响,是制定科学合理保护措施的前提和基础。目前,《云居寺石经保护前期预研究项目书》已制定出来。

  应尽快申报

  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谢辰生、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秘书长、考古学教授徐自强等专家认为:就云居寺石经的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化遗产,应尽早做好充分准备,申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使其尽快走向世界。

  徐自强教授指出:目前全世界仅存两套较完整的石经,一套是刊刻大乘佛教的云居寺石经,共有14278块石刻经板;另一套是巴利文刊刻的小乘佛教经典,现存缅甸,但仅有700多块石板,每块石板重约两吨,无论是数量和规模都不能与云居寺石经相比。如果能下大力气提高管理和保护水平,搞好配套设施,云居寺很有可能会早日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林。(陈颐朵)




 相关链接
北京:十渡、云居寺、韩村河二日游 (2000/09/25 18:37)
专家呼吁:快为云居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附图) (2000/09/06 15:51)
北京云居寺石经山索道开通 (1999/10/24 16: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