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革”期间手抄本 今日成为畅销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9 07: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尚晓岚) 如今还有很多人对“一只绣花鞋”记忆犹新,那是“文革”期间最著名的手抄本小说,也是无数人口口相传、津津乐道的惊险故事,当时有十几个版本四处流传,它神秘、恐怖的气氛在人们心底萦绕了数十年。恐怖故事也是怀旧对象,作家张宝瑞重新整理、锤炼了这些“段子”,长篇小说《一只绣花鞋》也终于结束了它手抄本的“地下状态”,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公开出版。

  《一只绣花鞋》讲述国民党政府在崩溃之前秘密成立梅花党,妄图打入我党内部窃取情报,伺机而起。围绕着争夺“梅花图”这一梅花党潜伏人员的联络图,我公安人员与梅花党斗智斗勇……小说《一只绣花鞋》贯穿了“绿色尸体”、“武汉长江大桥的孕妇”、“神秘的金三角”、“太平间的嘀嗒声”等系列惊险故事,迷雾重重,扣人心弦。作者张宝瑞是新华社高级记者、知名的“手抄本作家”。据《一只绣花鞋》的序作者、张宝瑞的好友汪国真称,70年代初张宝瑞在工厂当炉前工,工余便给工人们讲“一只绣花鞋”之类的故事,并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部小说,当时他年仅17岁。

  重新整理出版的《一只绣花鞋》或许让今天的年轻读者感到陌生,它的题材、情节都带有特定年代的印记,也许那些故事今天未必再让人觉得恐怖,但它能带来会心一笑、旧梦重温的愉悦。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