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闻金庸招博士无人报名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0 08:04   北京青年报

  金庸的小说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情节语言,更重要的是他给上亿读者灌输了一套虽然简单却很实用的历史观念,那都是一些做中国人的入门观念,未必能登学术之堂,更未必能入博导之室。他又何必招什么博士生?

  金庸招隋唐史和中西交通史的博士生,居然无人报名,有点跌份。

  读过金庸一些纯谈历史的小文章,比如谈论袁崇焕或成吉思汗的,感觉上比较平易晓畅,但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见解,属于用小说家笔法写历史故事,跟房龙、茨威格是一路,但缺少这两位的宏阔视野和人文精神。金庸的历史观比较传统,关注善恶之辨和治乱兴衰,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属于历史研究的范畴,归入国学一类可能更恰当。因此,如果金庸招国学博士生,大概情况会好一点。而历史,恐怕不仅仅要求知道得多,更要在研究方法上有突破,而金庸在这方面似乎并没有显示出特别的地方。

  固然人人皆可以学术,但学者的门槛还是很高的,并不是你在任何领域做出成绩便可以跻身学者之列。尤其是小说家,一入此门,便几乎可以断定与学者无缘了。房龙和茨威格算是最接近学者的小说家了,但他们始终不敢以学者自居,当然也没有过招博士生的举动。小说家以最平易的叙述方式告诉人们历史是怎么回事,但并不等于研究历史。因为小说家必须照顾读者的感受,必须以读者普遍认同的价值判断进行叙事,难免有媚俗的倾向。固然也有学术媚俗,但媚俗从来都不是严肃学术的出发点。学术的价值在于给人启发,而小说家不过是在不断强化读者大众固有的价值观念而已。像金庸的小说,明显都是好人坏人分成两大阵营,以典型的善恶二元论进行媚俗,若行之于学术,则未见其可也。例如他对袁崇焕的研究,所得结论无非是昏君奸臣祸国殃民,否则大明不见得必亡。像这样的命题和结论,已经研究了几千年了,如果在这个层次上招博士生,没人报名一点都不奇怪。

  小说家羡慕学者也是自然。你看王朔,平常多狂啊,却非要弄本什么《美人赠我蒙汗药》,硬拉来老侠壮门面,让人训得跟三孙子似的,自己还美不滋的,又何苦来呢?别看他在对话中硬撑着,其实骨子里的学者崇拜症已经暴露无余。王朔终于用这种自虐方式跟学界拉上了点关系。别看他说“我是流氓我怕谁”,他还真是怕那些正经八百有学问的人,那种不自信,那种唯唯诺诺拉大旗做虎皮,倒揭示出小说家的真实心态。

  金庸比王朔强,强在他不必自己搭脚手架,以德高望重八风不动一路走上来,终于走到开招博士生,却遭遇无人报名,露出小说家的短来。其实金庸又何必招博士生,他的小说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情节语言,更重要的是他给上亿读者灌输了一套虽然简单却很实用的历史观念,尽管跟刘兰芳评书是同一种效果,但对弘扬传统也是功莫大焉,又何必再教什么博士生,那都是一些做中国人的入门观念,未必能登学术之堂,更未必能入博导之室。人做的事情本来就是各有不同。

  或许金庸在隋唐史或中西交通史上别有心得,但从他以往表现出来的历史价值观念来看,恐怕很难有所突破,因为已经定型了。

  以小说家名世,以学者身份收山,若再有三五博士随侍在侧,则人生真是十全十美无憾无悔。只可惜,最后居然这样尴尬了一下。(李方)




 相关链接
浙大秋季报名结束 竟无人报考金庸所开专业博士生 (2000/11/15 17:18)
温柔数刀围巢金庸 雅俗之争成焦点 (2000/11/06 10:44)
金庸在北大说:我的作品可以批评 (2000/11/03 14:26)
北京大学学子今天热追金庸 (2000/11/02 17:12)
《笑傲江湖》卖出高价 央视明年还拍金庸剧 (2000/11/02 03: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