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花季少女写出长篇武侠小说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0 15:14   新快报

  如果不是那本长达23万字的新书摆在眼前,真的很难把她俩和武侠小说联系起来

  海天出版社最近推出一本23万字的武侠小说《笑问侠缘》。其小说中大胆的想象、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然而,其作者竟是两个女孩——深圳实验学校高一年级学生雷霓和李颖。前年,当她们瞒着父母创作该小说时,二人才上初二,只有十三四岁。

  一个写稿一个修改

  两个女孩子的家在同一个大院里,从小玩在一起,是一对不分彼此的“死党”。雷霓说,自己写作速度很快,但老写错别字,而李颖则比较细心,于是她俩就分了工,雷霓写初稿,李颖负责修改。

  父母一直蒙在鼓里

  “从构思到联系出版,我们一直是瞒着父母悄悄进行的,事无巨细一切自己搞掂。”雷霓说,刚开始写书的时候纯粹是为了好玩,自娱自乐而已。一天,她俩在书店看到了齐齐格的小说后,觉得自己的书也不错,应该和更多的人分享。于是她们打听到海天出版社的电话,和编审薛亮联系上。薛老师有意扶植这些文学少年,就同意试一试。俩人马上把书稿打印了一部分,又请同学帮忙打印了剩下的部分,送到出版社。直到书快要出街了,父母才知道家里出了个小秀才。“如果不是因为出版这本书每人要先交1万多元保证金,爸妈还一直蒙在鼓里呢!”

  周末卖力签名售书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海天出版社在书城广场举办“点击青春”新书推介会,两个女孩在那儿摆了两张桌子,和一帮穿着蓝白两色校服的同学卖力地推销,这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两个女孩同样的清秀可人、稚气未脱,见到记者总是“姐姐、姐姐”地叫,签名售书时,总要问清购买者的姓名后,再毕恭毕敬地写上一段祝语。如果不是那本长达23万字的新书摆在眼前,真的很难把她们和武侠小说及飞来飞去的“武侠大师”联系起来。

  两人语文成绩平平

  李颖坦言,她和雷霓的成绩在班上都只是中等,表现也是平平,雷霓还“混”了个小组长,而她则是一个“平头百姓”。现在出书了,并没有一朝成名的感觉。问她为什么两个语文成绩都不算好的小女孩子,能捣鼓出一部长篇,李颖的回答倒是蛮有特色:“成绩平平才有潜力,有爆发力呗。”

  新书出版后,两人合买了80本分赠送亲友,此外没有作任何形式的宣传。“我们想低调处理这件事,因为自从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写书上,除了语文成绩上去了,其它成绩却开始坐‘降落机’了。父母反复交待,要把学习、考大学当作首要任务。”雷霓告诉记者。

  高二分班选择理科

  记者11月16日晚打电话给她们的时候,她们正在备战第二天的英语测验。“现在还没有从文的打算。高二分班,我们会选择理科。”雷霓说。两人还向记者透露,父母现在对她们看得很严,不愿让她们与外界过多地接触,更不愿她们与记者打交道。还不时给她们泼冷水,要求她们当作自己从来没有出书这回事。不过,据说她们的老师还是挺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骄傲,还让其他学生帮着她们卖书。

  故事链接

  《笑问侠缘》简介

  小说讲述了小年英雄张舒恒以及他的朋友林秋竹、灵吟风、肖逸俊、沈剑华等五少侠浪迹天涯的故事。其特点用责编薛亮的话来说是文字活泼、想象大胆,行文中不时夹杂几句歪诗,充满了孩子气,令人捧腹。新快报记者朱向华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