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乐山大佛的“大哥”牛角寨大佛引人关注

http://edu.sina.com.cn 2000/11/26 10:14   生活时报

  本报讯 与名满天下的乐山大佛相比,人们对“牛角寨大佛”很陌生。然而,它却与乐山大佛“情同手足”,论辈份,它还是乐山大佛的“大哥”呢。乐山大佛被世人盛情相待,“牛角寨大佛”被抛弃于荒野,备受冷落、摧残。

  据悉,在造乐山大佛以前,人们曾在地形相似的地方刻制过一些样品,“牛角寨大佛”已经被有关文物专家考证确认为乐山大佛的蓝本之一,它始建于公元707年,比乐山大佛提前90年建成。这尊大佛距乐山大佛约50公里。高近15米,宽约11米,从外形看,其外貌清晰,雕刻工艺、外形布局对称与比例都十分精确和完美。其造型与雕刻人物神态与乐山大佛极为相似,头部也有数百个发髻,细唇微闭,慈眉善目,同样是三面凿石为岩、山佛一体。乐山大佛是双手平放在双膝上,而这尊大佛却双手合于胸前。乐山大佛面临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而该大佛面对的是鹰头水库和三岔湖,站在大佛脚下看去就像一面镜子。在大佛脚下有数不清的石头,有的形如古钟,有的形如锣,有的形如鼓。当地人给这些大大小小石头取了有趣的名字:似锣石、似鼓石、鸭儿石等。在杂草与丛林中,几十块石头上共刻有2480尊栩栩如生的小佛像,有些还能依稀可见雕刻后涂上的彩色颜料。

  然而,与乐山大佛的风光八面相比,“牛角寨大佛”的命运却令人担忧。据一位姓张的村民说,外面通往大佛最近的一条小路,走起来起码也得好几个小时。除了大佛已经被新建的建筑物保护起来,披上了琉璃瓦盖成的“大佛阁”的“外衣”外,石林中那2480尊小佛像只被印上“编号”,没有像乐山大佛附近的小佛像那样得到保护。没有任何护栏相隔,上面留满了行人触摸的痕迹。加上石头日夜裸露于风雨之中,已严重风化。据附近的村民称,常有一些人将小佛像打碎。而在一些石雕塑上还有人恶意涂画上石灰、颜料等。

  据大佛脚下一家寺院的负责人称,此大佛每年要接待许多来自成都、重庆、台湾以及日本、俄罗斯等地的游客,他们大多数是通过乐山大佛里佛像的记载慕名而来的。

  据仁寿县文宫区高加镇有关负责人称,对“牛角寨大佛”旅游资源开发,有关部门曾经提起过,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动静。(特约记者 何晓东)




 相关链接
深圳大鹏古城入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0/11/24 14:53)
四省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了喝酒搓麻的休闲庄 (2000/10/05 17:23)
文物部门建议:国庆期间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限制客流 (2000/09/16 06:12)
莫高窟文物保护面临巨大压力 (2000/08/18 10:26)
国家投巨资维修新疆四大文物保护遗址 (2000/07/20 09:59)
北京大高玄殿等文物保护问题多多 (2000/04/19 10:30)
二层楼越了文物保护“雷池” (2000/03/28 03:56)
甘肃经济开发注重文物保护 (2000/03/26 11:12)
我国出台西部文物保护计划 (2000/02/24 09: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