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金庸作品--人妖的艺术?

http://edu.sina.com.cn 2000/11/30 18:56   羊城晚报

  金庸小说近年来风行天下。国内一些城市的新华书店一般都在文学区设有金庸小说专柜,其旁边总少不了“金学”研究著作。而近来在不少新华书店的“金庸专柜”里,除了《名人名家读金庸》和《阅读金庸世界》(二书均由上海书店出版社2000年8月出版)等书外,另有“颠覆金庸系列”全套8册(中州古籍出版社2000年9月出版)、《人妖的艺术??金庸作品批判》(时代文艺出版社2000年10月出版),显得格外“刺眼”。

  去年11月,王朔以《我看金庸》一文向金庸“叫阵”,不久,金庸接招,在《文汇报》发表《不虞之誉和求全之毁》一文,继后,各家报刊纷纷转载,一场围绕金庸作品的论争由此打响。北大教授严家炎年初推出《金庸小说论稿》高唱赞歌,称“金庸的艺术实践是一场文学革命”,而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袁良骏却在《中华读书报》载文,认为这是“完全不符合金庸武侠小说实际的廉价吹捧”……

  在一片争吵声中,《名人名家读金庸》、《阅读金庸世界》两本书同时问世,将冯其庸、严家炎、陈墨等著名学者、金学专家的研究文章汇集出版。“红学”家冯其庸称赞“金庸的出现,是当代文化的一个奇迹。他是一座高原,同时又是高原上突出的高峰……”

  话音刚落,一拨新人类从斜刺里杀出,甩出“颠覆金庸系列”8枝“飞镖”:《超能量的金庸人物》、《非常难缠的金庸爱情》、《一级“棒”的金庸武技》、《找“碴”的金庸错谬》、《超规矩的金庸江湖规矩》、《真混的金庸帮会》、《旁门左道的金庸奇技》、《最猛的金氏记录》。他们声称:“我们找了一群年轻的朋友,想来‘戏弄’一下金庸大师,看看他老人家作何感想?”“此书系贡献得时,因为我们的作者都是新时代的新人类,其成长背景与“金庸研究丛书”的前辈大相径庭,其眼光与研究角度必然能推陈出新,另具一格……希望用活泼有趣的思想角度来和金庸对话,并以时下年轻人的想法和叛逆性格来颠覆金学的传统思维。”

  与此同时,南京作家陈东林的长篇评论新著《人妖的艺术?金庸作品批判》匆匆出炉,矛头直指金庸:“金庸小说为了猎奇,吸引读者,换言之为了媚俗,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创造了一系列似人非人、似神非神的一大批各色各样的怪物……以‘人妖’一词来形容最为恰当。”他直言批评:“一味地替金庸小说抬轿子、吹喇叭,在国内学术界,有两个人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一位是文学批评界大名鼎鼎的‘红学家’冯其庸先生,一位是大陆‘金学’第一大家陈墨先生。”

  然而,陈墨却在11月中出版了他的《浪漫之旅??金庸小说神游》一书,漫不经心地回击了一下陈东林的“过招”。

  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大雅之作,还是低俗之品?金庸造就了千千万万个“迷”,也留下了许许多多个“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又一场文坛论争的号角已然吹响。蒋连根




 相关链接
文化点评:金庸招博士生之我见 (2000/11/21 13:25)
评论:闻金庸招博士无人报名 (2000/11/20 08:04)
金庸男子足球队--chuang3 (2000/11/17 17:22)
浙大秋季报名结束 竟无人报考金庸所开专业博士生 (2000/11/15 17:18)
金庸原著大胆改编 新人新戏《侠客行》 (2000/11/13 17:2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