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蔡元培故居被拆毁 文物部门表示严肃处理(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3 06:11   北京青年报

  

  “蔡元培故居不该拆。我们家几代人都是北大学生,蔡元培是我们的老领导。”住在蔡元培故居附近的一位老太太昨天说。日前,于1986年被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蔡元培故居被施工单位部分拆毁。

  记者在现场看到,蔡元培故居的门边墙上醒目地镶嵌着文物部门1986年设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牌子,而门的另一边的墙上则刷着一个大大的“拆”字。距文物保护单位牌子仅数尺外的墙和屋顶已遭到拆除。由于群众和文物部门的干预,施工人员将被拆毁的部分匆匆重垒了起来,但重垒起来的部分和原来的建筑不论从材料上还是建筑形式上都已不一样。

  故居院内凌乱不堪,地上到处是瓦砾和杂物,但绝大部分濒临拆除的建筑被及时挽救,仍然完好。可以看得出这个布局非常整齐的院落曾经是一座典雅气派的北京民居。据了解,这个小院和附近的北京大学红楼、北大学生火烧赵家楼旧址一起构成了“五四运动”的发祥地。

  院内一位自称是金宝街工程指挥部派来看守院落的毛姓男子对记者说:“这个小院已经看不出是蔡元培故居了,除了门口的牌子。”

  东城区文化文物保护局副局长王玉珉对记者说,拆迁施工单位拆除蔡元培故居时他们并不知情。未经文物部门批准拆除文物保护单位是违反文物法的,他们将对有关责任者做出处理。王玉珉说他已经与开发公司经理见过面,明令其停止拆除。

  王玉珉同时指出,蔡元培故居长期以来缺乏资金进行保护,院内住了很多居民,这样对保护是不利的。这次借此处拆迁的机会,由开发公司出钱对其进行异地拆迁保护,就是拆了以后在另外一处地方复原,然后向公众开放,这一方案目前正在请示北京市文物局批复。 (本报记者 田利平 摄影 曲立岩)




 相关链接
重温冰心:福建故居建成冰心文学馆 (2000/10/16 09:03)
曹雪芹故居将被拆除 红学家红楼迷痛心疾首 (2000/09/16 13:10)
昆明市名人故居风雨飘摇 (2000/08/31 14:02)
名人故居 为何门庭冷落? (2000/08/08 11:47)
凄草丛生鸡鸭成群 刘铭传故居几成废墟 (2000/08/02 03:39)
重庆开县山体滑坡 刘伯承元帅故居告急 (2000/07/11 13: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